高一的便當 ~ 永遠就和自己比(108.6.21)

孩子晚餐時間總是說著學校裡的事,有位同學近期情緒緊繃,是期末考讓人壓力更大。

同學們把他拉去和老師談一談,孩子說老師的關懷讓他潰堤大哭,軟化了武裝的外表。

現在的孩子們警覺有意識求援,真是一件好事。

 

在一個同儕都是高手的悶鍋中,如果自己的表現不如預期,真的要有支持與紓解之道,否則壓力的累積真的會讓人覺得沮喪。

同學求好心切,但每個人時間有限,待完成事項太多,難免顧此失彼。

老師安慰孩子,先列出要做的幾件事,從中挑選三四樣開始進行,萬一要補考也不是過不去的事,因為老師也曾經補考過。先求有,再求好,每件事都要做到極致,反而會患得患失,做不完所有的報告。

相對於國中時的能力,這一年來的學習還是有進步的。例如以前一篇英文短文要讀五十分鐘,現在同樣的時間可以讀兩篇但千萬不要和十分鐘讀一篇的人比較,覺得自己遠不如同學。對自己而言,速度增加一倍,已經是很好的提升了。

老師希望孩子和自己比,踏實地選兩三科開始著手複習,盡力就好,接著在同學們的呵護下,離開了老師的辦公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