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界限在哪裡?(103.6.21)
老師以一張出遊的照片作為課堂上的補充教材,
小朋友們就坐在「請勿攀登」立牌旁的矮牆上,
這是一個很值得討論的話題。

兒子說如果是媽媽一定不會讓我們坐在那上面,更不用說照相了。能有這樣的自覺真是對極了,雖然我沒有看到照片,猜想會有立牌應該是怕矮牆年久失修而倒塌吧!老師解釋他已經盡到提醒的責任,但孩子們還是堅持己見而拍下照片。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有位三十幾歲的年輕人到美國的國家公園旅遊,因倒榻的枯樹而喪命。國家公園表示他離開步道到他處欣賞風景,違反參觀的規則所以無法理賠。另外還有兩個洪蘭老師提到的例子,其一是有一位留學生打算回台灣度假時,因趕不上飛機而謊報他要搭乘的那班飛機上有炸彈,結果飛機沒有按時起飛,他也被留在美國偵訊。其二是某老師帶著一群學生出國,有三名學生在飛機預定起飛時遲遲未現身,嚴重耽誤同班機其他人的時間。經過不斷地廣播尋人他們才出現,還自作聰明地說既然行李已經掛上,飛機一定會等他們。

在餐桌上告訴孩子們這三個例子雖然有點嚴肅,但「界線」是不能有模糊地帶的,開玩笑或是能做與不能做的事必須有清楚的界定。既然不能攀登就不該默許且讓孩子以身試法,真的爬上矮牆也不會有人搭理你,可你不知道孩子何時要為自己的不守規矩而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