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一] 誠實為上策(107.8.24)

孩子參加營隊活動,同學媽媽提醒這些資料都要收集作為將來的備審資料之用。

我真有點驚訝,從高一就要為三年後的大學推甄作準備,好像一點都不能鬆懈,

看來高中三年又是一種新遊戲規則的概念。

 

我提到新生訓練時,有同學主動請纓當班長,主要政見就是保證舉辦和女校的聯誼,果然就當選了。同學媽媽說當班級幹部或是參加社團都會是備審資料的好題材,這……也講得太實在了吧。她接著又說參加寒暑假的營隊也很重要,例如對建築有興趣,就要參加各大學舉辦的類似『建築營』的活動,可佐證自己是對這方面的科系有興趣。當然如果可以考滿級分,則不在此限,因為分數高,學生的選擇性也高。若是同樣的成績有很多競爭者,就要靠動人的備審資料突圍。我果然要多多和家有高中生的媽媽們多聯誼,才能多聽她們的經驗分享。

學校也會為高三的學生模擬推甄面試,聽說其中也有很多眉角。有位同學高二的在校成績不佳,但高三上學期發憤圖強考出不錯的成績,獲得國立大學面試的機會。老師提醒同學若是面試官問起高二的低落成績,千萬不要用浮誇的推託之詞,誠實地回答是忙社團而忽略課業,反而更能讓老師看到同學的潛質:如果願意努力還是大有可為。

這讓我想起最近鄭俊德在臉書的閱讀人讀書會分享的一本書《大人的社會課》,是由劉炯朗先生所著。其中提到一段有趣的故事,有四個學生考試遲到,他們對教授聲稱是因為車子爆胎所致,希望可以爭取補考,教授應允了。結果四個人的補考題目是:請問爆胎的輪胎是哪個位置?左前、右前、左後或右後?

我把這段故事說給兩個孩子聽,琳琳一直問答案到底是什麼?說書人鄭俊德沒有告訴我們答案,我也不知道答案,要等我找書來看才知道。

這或許算是個『寓言故事』吧!不管接下來的高中生活如何過,誠實總是最好的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