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遊(102.8.24)
孩子們總是希望能一一拜訪社會課本裡提過的各鄉鎮景點,
鹿港的龍山寺、天后宮耳熟能詳,老師還特地買鳳眼糕到班上分享,
趁著回虎尾前順道往鹿港一遊。

鹿港遊(102.8.24)
從網路上查到遊客中心有南區和北區兩處,我們先到位於文廟、武廟和文開書院內的南區遊客中心,一位年輕志工熱心地建議參觀路線,並解說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碑的由來和親王的故事。南區遊客中心有專屬的停車場,附近路邊也方便停車,從這裡出發可走訪台糖五分車車站(有很大的停車場,吃台糖冰品更是重點)、龍山寺、興安宮、十宜樓、九曲巷和民俗文物館等,志工還特別提醒龍山寺有高中生作免費的導覽,讓我非常地感興趣。

鹿港遊(102.8.24)
一開始我們先自己四處逛逛,還真是「外行人看熱鬧」看不出個所以然,後來兩組解說的隊伍經過,我到服務台詢問導覽的事宜,身穿寫著「Just Follow Me! 鹿港高中古蹟解說團」灰色T恤的男孩請我們登記簡單的資料後,帶著我們到「山門」準備開始解說。

鹿港遊(102.8.24)
「山門」是仙界與凡間的區隔,一踏入「山門」就是佛的世界,他讓我們數數「山門」有多少根柱子?門前有六根,門後有六根,但是有兩根隱藏在牆壁裡,因此共有十四根柱子。每三根一組,外圍的兩根是方形的,另一根是圓形,代表做人要外方內圓的意思。

龍山寺分為五門殿、正殿和後殿,殿前的三對龍柱是解說的重點。

鹿港遊(102.8.24)
龍山寺前殿因開有五扇門,故稱為「五門殿」。殿上的龍柱採單龍蟠柱式雕法, 單龍緊緊盤繞其上, 並雕飾著許多雲朵及海浪,顯得相當古樸雅致。左邊龍柱由下向上翻騰,右邊龍柱由上往下隨雲俯降,稱為「乾坤交泰」式,有陰陽和諧,上下互應相生相息之意。龍柱各有五隻瑞鶴飛翔其上,其中一隻口啣靈芝,意謂「長壽如意」。 ~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

鹿港遊(102.8.24)
拜殿龍柱的特色為單龍蟠柱,加上部份鏤空雕,四爪握珠,龍口啣珠並露出兩顆龍牙,顯得格外生動。柱身後側上方雕有鳳、麟、鶴、龜等四種吉祥動物,所以這對龍柱又稱「四靈柱」,傳統的「四靈」為龍、鳳、麟、龜,但由於龍柱已有龍的造型,所以匠師改雕以鳳、麟、鶴、龜四種吉祥動物,喻為「鳳毛麟趾、鶴算龜齡」,有「稀奇珍貴、祥瑞長壽」涵意。~ 龍山寺官網

鹿港遊(102.8.24)
後殿龍柱雕有魚、蝦、螃蟹及八仙人物造形,栩栩如生,柱珠為八角形觀音石雕,其上吉祥圖案為八寶、水族等吉祥物造型,稱為「東海龍王柱」

除了龍柱之外,正殿花窗圖案的辨識,五門殿後方戲台藻井的斗拱,還有許多典故源由讓我們更了解龍山寺,這位學生服務到十二點四十分才靦腆地告訴我們其實休息時間已到,下午一點半還可繼續,我看著他的兩個同伴等著他一起離開。這真是一場精采的解說,鹿港高中真應該以這些孩子為榮。

離開龍山寺後還走了九曲巷、十宜樓、興安宮等,北區遊客中心附近的景點得等下一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