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的便當 ~ 從十香菜談起(107.1.12)
朋友傳來她們群組裡討論的年菜 ── 十香菜,
她自己試做『五香菜』,只用其中五種材料,
照片的顏色很漂亮,她說孩子們也覺得好吃,
建議我可以做做看。

十香菜顧名思義有十種材料,黃豆芽、香菇絲、豆干絲、紅蘿蔔絲、筊白筍絲、木耳絲、海帶絲、榨菜絲、金針菇和芹菜。油鍋先炒香黃豆芽後起鍋備用,續炒香菇絲、豆干絲和紅蘿蔔絲,炒軟後再依序加入筊白筍絲、木耳絲、海帶絲、榨菜絲和金針菇,每一樣先炒香再加入下一樣,用鹽、糖、少許香菇粉和胡椒粉調味,最後拌入芹菜炒熟,淋上香油即可。如朋友所說,我想『五香』就已經很豐富了,值得一試。

說起年菜,我有一些有趣的觀察。

以前上了很多 Bubu 老師的課,朋友們都認為應會在過年時 『大展長才』吧!如果你也這樣想,那可是大錯特錯了。

我發現剛結婚的那幾年,年夜飯的菜色幾乎都是固定的。因為祭祖的三牲五禮是不變的,當然『衍生』出的全雞、鴨和魚料理也很難有變化。最近幾年,大家庭的人口數增加,孩子們漸漸長大且食慾大增,除了原有的那些料理之外,也跟著流行訂一桌年菜,兩桌的份量才夠餵飽全家人。

過年期間,餐桌上的菜色都是由婆婆決定,以前是由她主廚,我們在旁邊當助手。這幾年長輩體力較差,才由我們來烹煮已經搭配好的材料,但仍有一定的做法。

從某一個角度想,這或許是一種『傳承』,我們也樂得不用傷腦筋,免得破壞了傳統。

從另一個角度想,想要有『創新』,必然得先有『放手』,才會有新菜色出現。

但是如果把廚房比喻成堡壘,那是每個女人堅守的陣地,或許也代表一種主權的宣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