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電影欣賞《秘密與謊言》(110.1.12)

陳韻琳老師帶來電影秘密與謊言,子標題是子女可以幫助父母的」。

讀書會時間只有兩小時,看完電影後老師直接以自己的故事為例說了結論,

雖然這部電影沒有大卡司,經老師指點,還是有很多值得深思的觀點。

 

老師說大部分的人都會受到原生家庭的牽絆和情緒影響,有人深陷其中,糾結、複製甚至無法擺脫。她對秘密與謊言的觀後感是

1.當父母的我們要懂得切割,劃出界線讓孩子長成他自己的樣子,擺脫原生家庭的循環和各種糾結。只有孩子做他自己,未來才能夠給予原生家庭正向的回饋。

2.在原生家庭中不要糾結在誰對或誰錯,一直探究原因反而讓我們擺脫不了問題,解決不了問題。

3.父母和兒女間有清楚的界線,才有可能回頭來幫助父母。

讀書會同學從網路上找到兩篇參考的文章,我身上有母親的影子 與 我兒子在立法院──陳韻琳談母子交情,閱讀後對韻琳老師的原生家庭與親子關係會有更多了解。

韻琳老師長期以電影「為成人說故事」,還有她在電台的節目,會讓人很容易看到她感性的部分。但其實她理性與感性兼具,我身上有母親的影子文章中,她說:「而我發現很不幸的,我身上真的有我母親。那就是對原則是非分析的堅持。 有時為了原則是非,會出手很快的做出決斷。這是優點、卻也是很大的缺點。我現在比較能知道為什麼我們家中的孩子,都習慣分析事理並快速做出決定 。這性格,使我們少掉很多人情味。因為我們都承襲母親面對人生的態度。看來她的理性來自於母親的訓練。

回到電影裡辛西亞與弟弟弟媳及女兒們之間的感情牽絆,我看到在不同家庭長大的兩個女兒面對事情的態度截然不同,顯見家庭氛圍與教育對一個人的影響。大女兒荷藤絲有著領養家庭豐沛的愛,她正面地看待母親與妹妹的行為,甚至對於母親的歇斯底里,也因為和母親的界線很遠而能夠透過理性思考,接納母親的混亂,對同母異父的妹妹釋出善意,進而改變家庭的互動,這就是老師的子標題所說子女可以幫助父母的」。

韻琳老師一直提醒我們要和孩子切割」、「劃界線,我的解讀是讓孩子長成他自己的樣子,當他們像荷藤絲般的獨立和成熟之後,不但不會受到原生家庭的負面牽絆,還可以有能力回饋我們更好的相處模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秘密與謊言 陳韻琳老師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