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週六讀書會結業式(110.1.16)

一人一菜是讀書會結業式的慣例,擺滿長桌的壯觀場面,不僅豐盛也讓人食指大動。

有些是精心製作肉桂捲,也有購自名店的料理湖口紅糟鴨,都是一番心意,

班長特地帶來電磁爐,因為藥膳排骨還是要熱的才好吃呢。

 

一開始總有些官方儀式,例如長官致詞與頒發全勤獎狀。因為有個周末我參加至善基金會的活動,沒能拿到全勤。接著老師以蘇軾的定風波來為這學期的共讀做個結語。

高三上,週六讀書會結業式(110.1.16)

定風波  蘇軾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餘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這學期的共讀書是陳永儀著的感情這件事,看了一部電影海邊走走 Hope Gap,老師用定風波來解釋和解的主題。

蘇軾因訕謗朝廷,被貶謫至黃州的第三年填此詞,老師說中國詩詞強調情景交融,即借景抒情,因此這首詞堪稱蘇東坡在表明自己的心意。

很多人在心境上會太在乎放不下,導致雨悲晴喜如果心裡沒有晴雨沒有執著,就會達到蘇東坡安然面對貶抑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境界。

和解就是放下與重生,老師也提到孤味這部電影,和海邊走走 Hope Gap很像,在闡述和解的主題。女主角陳淑芳在先生離家後,多年來心中一直充滿怨懟,其實她當初犯了一個很大的錯,就是教別人她的先生做她想做的事向婆家借錢作生意這件事。在先生過世後,與他生前情人丁寧飾的幾次對話,發現先生仍心繫這個家。於是陳淑芳把離婚證書蓋了章,並請先生的情人參加告別式,電影的最後一幕是陳淑芳假想先生和她一起坐在計程車上高歌,她終於與先生也與自己和解。

老師接著給大家兩個新年新希望與自己和解多愛自己一點

與自己和解對自己好奇一點,找一天安靜的獨處與自己對話。我們這一輩,從小就被教育成要像個大人,直接跳過作為小孩的歷程,但是我們內在的小孩卻渴望任性發火而不可得。因此我們要對自己好奇,與內在的小孩對話,你快樂嗎你憤怒嗎先不急著責怪自己,而是認識自己的需求,需要被支援嗎

多愛自己一點全然接受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凝視自己的渴望,自己定義自己,找出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並付諸行動。以前我們專注在女兒媳婦與母親等多重角色中,關心照顧別人,把自己擺在最後面,中年就是此生最好的時刻,家庭責任已了,可以為自己找到一個平等的位子,正視自己的需求。

坐在我身邊的同學從事教職,準備七月退休,她覺得老師好像完全講到她的心坎裡。老師自學校退休後,每三個月出國拜訪一個新的國家學演戲以完成她年輕時未竟之夢,還從事許多自己有興趣的事。我們眼前的老師,時髦而充滿活力,國文老師退休的她上起課來非常吸睛,她說知識就是最好的化妝品,講起蘇軾的定風波,我想是我們的人生經驗讓我們對此詞更有感。

大家相約,下學期要再來一起學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