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打工法(106.12.16)
開始閱讀建築相關資料時,屢屢看到『逆打工法』的字眼,
固然可以望文生義地想像,但是有機會可以親眼見識工地,
仍是很令人興奮的一件事。

逆打工法(106.12.16)
順打施工方法的施作程序為由上往下開挖至最底層,結構體再由下往上施作。而逆打工法則為上部結構體與下部結構體同時施作,它有二個優點,(1)縮短工期,(2)減低周圍既有建物地盤的沉陷。首先在結構物周圍施築擋土牆,再架設地下結構體的鋼骨柱或臨時支撐柱來承受載重,接著進行部分開挖,而地下結構物的樓板用來代替內支撐,從地面層逐漸向下挖土及興築。

逆打工法一定要有穩固的逆打鋼柱,照片裡鋼柱已經被包覆在柱子裡,我們無法看到。逆打鋼柱在做基樁的時候置入,之後再以混凝土灌漿,在上部結構施工時,基樁做為傳遞上部結構的載重,延伸至地盤。

每一個建案的規劃不一樣,這裡採用板下1米2做為模板的作業空間,開挖到這高層以後,澆製PC,開始做一樓樓板,在一樓板的強度到達所需要的結構設計強度以後,上部結構層同時開始施工,下部結構層繼續施作地下一樓的開挖及結構施作。

開挖的時候從逆打開口開挖取土,投入下部結構的結構板材料,當需要使用的大型材料及設備全部投入且完成結構施作以後,再做封閉、回補。回補的時候,開口位置的鋼筋要與之前灌好的鋼筋連接,此處規劃使用續接器,所以沒有看到預留筋,用續接器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在開挖、吊料的時候不會被預留筋影響施工。

逆打工法(106.12.16)
照片是從 B1 層往 B2 層拍攝,一個平面層會同時有幾個逆打開口,當時仍有許多人員在 B2 層施作。雖然解說人員說了很多專有名詞,例如灌漿孔、溢漿管、伸縮縫及鋼筋續接器等,但與我同行的友人邊看著實物邊再次解說,讓我能略懂一二。實地的參觀,更能體會一幢大樓的興建需要各種人才,建築、土木、機械、結構與水電等等,缺一不可,此時合作就是最好的策略。

財團法人大元教育基金會監造實務分享 ~ 聯合報大樓工地參訪活動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