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關於作文的討論(106.11.4)
1563期商周是三十年紀念刊,有一主題為『大連結英雄』,
這些英雄們具備三個條件:把台灣帶出去或是把世界帶進來、
創造出共好價值與有影響力。其中有產業老闆、公會理事長、
公務員與小人物,劉金標劉安婷都在台灣的連結英雄榜上。

文章裡特別提到產業界最知名的連結英雄:巨大創辦人劉金標,在 2003 年與美利達聯手,號召十九家零組件供應商,組成自行車聯盟 A-Team,讓台灣自行車產業從夕陽產業,一度成為全球市占率第一大的產業。後來其他產業因 A-Team 的成功群起效尤,有 S-Team、M-Team、R-Team與 T-Team 等…….

[九年級] 關於作文的討論(106.11.4)
兒子帶回這次模擬考的作文題目〝發現事物的另一面〞:敘述一件經過觀察與思考的人事物,並說明自己前後觀點的改變與心得。我馬上聯想到這期商周的報導對 A-Team 著墨甚多,巨大與美利達應是互相『競爭』的對手關係,但劉金標卻能看到『合作』帶來的效益,攜手一起做大自行車產業,很符合〝發現事務的另一面〞的題旨呢!

自從上次模擬考的作文題目〝從他身上,我看見…….〞之後,國文老師發現孩子們寫的對象大都是家人,如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等,顯見接觸面不夠廣泛,她建議要多留意些人物的報導,例如江振誠。不過孩子自己說看歸看,還是要思考這個人的核心價值,把資訊透過整理內化成自己的知識,寫作文時才能應用。

家裡原本就有江振誠的自傳《初心》,最近因為他即將結束新加坡的餐廳而有較多的報導,我對孩子說接下來就來研究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