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Case Study(106.10.23)
每回參加作文比賽前,國文老師會拿以前的題目來和孩子討論,
雖然猜中的機率非常低,但也是幫助孩子練習鋪陳不同的題型。
老師給了『生命的重量』這個題目,我們在餐桌上一起想實例,
如何表達出完整的概念。

我喜歡讀人物傳記,和孩子討論這個人、那個人,試圖讓他們理解世界上不是只有每天寫「麻辣講義」、「超群新幹線 」和「 應用題彙編」可做,而且更不是為了作文比賽,那只是附加價值罷了。

腦海浮現曾在成功大學畢業典禮上演講的劉安婷,台中女中畢業後直接前往普林斯頓大學就讀,於2012年取得學位。她受到 Teach for America 「為美國而教」組織的啟發,回台灣創立 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 非營利組織,致力改善台灣偏鄉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她曾受邀在 Ted 演講,引起很大的迴響。

網路上有幾篇專訪,還有成大演講的逐字稿,請孩子先讀了之後再來討論。另外還想到一位成大資工系蘇文鈺教授到偏鄉義務指導孩子們寫程式,這也是個很好的例子。

當然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也讓他們的生命很有重量,但是會顯得有點老掉牙,我們覺得劉安婷放棄美國的高薪工作,回台找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和她一起實現夢想,應該可以貼切地詮釋「生命的重量」。雖然都是做偏鄉服務,但成大教授的例子可能不那麼適合,因為他畢竟年紀比較大,與孩子們的距離較遙遠。

劉安婷在成大的畢業演講中闡述一個重要的主題「你為什麼來(監獄裡)教?」經由那些受刑人每個星期的叩問,或許是促使她思考、成就 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創立的因子之一。有時我們會覺得孩子為什麼沒有想法?透過經典人物的研究與討論,不僅能拓展視野,更能幫助他們尋找未來的方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安婷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