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東建築師回訪台大社科院(106.4.11)
週日參加伊東豊雄建築師回訪台大主題論壇活動,
上午有建築教育講座,接著是社科院圖書館導覽,
陳邁老師應邀參加下午時段和伊東建築師的對談,
我當然也是要來長見識的。

伊東建築師回訪台大社科院(106.4.11)
當初是由台大教授親自到伊東建築師的事務所求見,才得到這位獲普立茲克獎建築師的首肯,為台大親自操刀社科院的新建案。因教授們遲到二十分鐘,距離約定時間只剩三十分鐘,但是和伊東建築師的晤談還是足足用了一小時。伊東建築師是位風趣的人,他幽默地說如果因遲到而不和教授們會面,可能現在站在台上的建築師就是隈研吾了,引起現場的爆笑聲。

伊東建築師回訪台大社科院(106.4.11)
伊東建築師回顧了整個設計的過程,因為先前已經訪談過負責社科院監造的專案建築師,我也研究了相關的資料,聽起來非常順暢,他還順道提到多摩美術大學圖書館與墨西哥巴洛克博物館的發想過程。他的作品富含幾何學,以圖書館為例,即是三個由中心擴散的蓮花圖案幾何學所決定;墨西哥巴洛克博物館則是由正交的格子形狀經過變形而成為作品的樣貌,演化過程的投影片就是建築師思考的脈絡,原來創意就是如此發想的,讓我覺得很有趣。

伊東建築師回訪台大社科院(106.4.11)
圖書館的屋頂與地景的融合、延伸。

伊東建築師回訪台大社科院(106.4.11)
最後學生們提問,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颱風」與「垃圾桶」的問題。

有學生問社科院的教育棟有著挑空、通風、節能、採光的設計,當初有沒有考慮到颱風呢?

伊東建築師的回答是颱風可能只有一天,我們沒有必要為了這一天,在其他的三百六十四天關起所有門窗,放棄與自然環境連結的機會。

另一位學生反應社科院內垃圾桶太少,引起一陣笑聲。建築師的回答是他們不喜歡太多的垃圾桶。

我的 O.S. 是:孩子們是不是太會製造垃圾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