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學習到老的典範(105.4.11)
今天的讀書會邀請施惠老師來演講,她原任職新竹教育大學,
專長在生物,研究國小自然科教材教法並任教科書編輯委員。
本來主題是觀星,結果老師為我們上了一堂自然科學體驗課,
現年七十六歲的老師成了大家的偶像。

我的讀書會 ~ 學習到老的典範(105.4.11)
施老師每次出門都是帶著一卡 29" 的大型登機箱,裝滿一皮箱自己研發的教具,這把縫上十二個星座的傘讓大家發出讚嘆之聲。

我的讀書會 ~ 學習到老的典範(105.4.11)
這個「立方盒」箭頭所指的立面貼上一層汽車隔熱紙,小企鵝的圖片放置在立方盒的底部,從小企鵝的頭部往腳部的方向看,會看到白紙上的小企鵝倒影,老師請我們描出小企鵝的圖形。

我的讀書會 ~ 學習到老的典範(105.4.11)
其實從照片右邊的角度是看不到小企鵝的影子。

老師展示多種她自己研發的教具,並帶領我們領略其中的奧妙,對應到科學的原理,大家都說如果以前曾做過這些實驗,對自然科學的興趣應會提高不少。

施老師是讀書會導讀老師在師專時期的導師,高齡七十六歲的她一點都不顯老,到現在還是每天動腦筋、做教具,充滿了活力。前兩年自學半導體方面的知識,對小學老師們授課,這裡有一篇相關報導

大部分的人在退休後就不再學習,有些全職媽媽在小孩離巢後失去生活的重心,施老師的現身說法,讓大家看到一個活到老、學到老的典範。我最佩服的是她在跨領域學習的能力,例如從完全不懂半導體,透過大學裡的開放式課程、教科書,到編寫講義、設計實驗及授課。學員們都很汗顏,千萬不要再說不知道要做什麼,人生還有許多可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