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商周]自由與自律(102.4.11)
商周1322期「執行長聊天室」以兩隻狗來闡述自由與自律,
想要獲得自由必得先具備自律能力,這是也職場的潛規則,
從觀察狗的行為對應到自我管理能力,非常有意思。

作者家的血統純正拉布拉多狗是優雅貴族,出門就玩瘋,一玩瘋就會迷途或遇險,又無力逃脫或博鬥勝利。累了就賴皮不動,還得勞煩兩位大人才能把牠抱回家。因為沒有自律的能力,出門總有繩索拉著而無法得到自由。雜交土狗和主人出門不需要繩索,隨著主人調整步伐的快慢、改變路線,會乖乖進狗屋,想溜進屋裏時,機伶地視主人的反應行事。

從兩隻狗的身上看到擁有自由者必須具備的條件:如果不想被管,先搞定自己份內的事吧!每天按時完成作業就能獲得運用時間的自由;在職場上有準時完成交付任務的信用,能得到工作時的自由,被反覆稽核進度或被主管約談的機率也很低。

我從孩子們上學開始就盡量留給他們自由運用的時間,因為擁有自由的時間才能學習自律。如果補習和才藝課填滿放學後的時段,時間到了就得出門,完全是被動式的自律,剩餘的時間只能用來吃飯、寫作業和準備就寢,沒有掌控時間的自由當然無法體驗「自律」的學習,因為時間都被安排好了呀!

倒是最近對於九點就寢這件事有了「全新」的做法,已經放棄循循善誘、苦口婆心的勸說,其實我也了解作業量變多、家事不能全免、故事書更想看,但是充足的睡眠更重要,嘟嘟說媽媽每天都在重複說「九點快到了!九點快到了!」,現在話也不用多說,只要說「 超過九點就準備從撲滿拿五百元送給媽媽」,看來(給媽媽)「重賞」還挺管用的, 聽說上高年級、國中、高中後就寢的時間會越來越晚,到時再看著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