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寒假作業(106.2.12)
琳琳的寒假作業中有一篇小論文,需採訪一位專業人員,
就訪談內容寫成報告。她因管樂團的活動未能隨行採訪,
因此承攬總整理的工作,花很多時間打字、與同學討論,
終於完成一份洋洋灑灑的報告。

起先她們提出很多可能接受採訪的對象,但寒假時間短暫約訪不易,這位殮工是其中一位組員媽媽的朋友,在結業式的隔兩天,除了琳琳之外的其他同學及那位家長一起前往台北進行採訪。

報告包括職業簡介、工作環境、時間、待遇與未來展望等,其中提到從事這行業的人格特質,不僅要有耐心還要有一顆敬畏的心。往生者都是其親人最重要的家人,因此在心態上要抱持著好像在為家人服務一般,希望往生者可以被整理得很好,走完最後一程。

組員們準備二、三十個提問,可見大家的用心,例如工作流程說明、從事這個行業的原因、印象深刻的事、遇到的挫折、需要的證照、如何處理槍傷的傷口、有沒有遇過託夢的情形? (答案是:沒有

每位組員各自寫了一小段心得,我和她們一樣對這個行業完全不了解,透過這次採訪也讓我增長知識。受訪者非常平易近人,以正向的心態面對被服務的人,她提到看到家深沉的悲傷很難不受影響,但完成後看到家屬欣慰的笑容更成為她精進與後續的動力。原本讀的是商科卻進入殯葬業,她鼓勵孩子們要勇於嘗試,將來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透過小論文的寫作,觀察團隊的合作模式,這幾位組員平日裡即為琳琳的死黨,分工與溝通都很順暢,整份報告非常完整。不知道其他組別訪問那些職人,我想只要是認真完成,應該都會很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