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不愛上學(102.12.27)
這本書是大前研一的姐姐伶子所寫,全書描述姐弟間互相扶持的深厚情誼,
與其說是大前研一的個人生平前傳,倒不如說是伶子的自傳來得更恰當。
大前研一身體力行著人生想做什麼就當去做,不要留下遺憾的信念,
伶子因著弟弟的鼓舞而努力追求沒有遺憾的人生,她還希望如果有來生,
真想和這樣的研一當手足,可見兩人之契合與家庭間之緊密連結。

書裡的第一章節是「拒絕學校的大前研一」,因為小學二年級從九州轉學到東京,帶著濃厚的地方方言口音的研一被同學排擠,中學時討厭遵從學校的權威更是不想上學。弟弟老是以「學校傻裡傻氣」為藉口而拒絕上學,但伶子認為「這樣的理由只能說是偏執的思想問題」。可是他在家讀書的結果總是讓他成績出奇的好,因此大前研一只是拒絕上學卻沒有拒絕學習,從姊弟的通信及接續的篇幅中,更可以看到大前研一在 MIT 攻讀工學博士時的努力。或許書名中斗大的「不愛上學」純粹只是為了引起讀者的好奇心,從他練習單簧管和為了賺錢買單簧管而努力考上口譯導遊的拼勁,我覺得大前研一的好資質與全力以赴的態度都是成功的關鍵。

這裡有一段很有意思的想法,摘錄下來給大家參考。

但是一張全是 5 的成績單,換個角度看其實和全是 3 的也沒啥兩樣,看不出什麼科目比較顯眼。爸爸總是稍微喵了一下,說聲「 嗯,全部都 5」也就結束了。在那樣的狀態下,我那夾雜在 3 中的兩三個 5 比較起來就特別明顯。看了那樣的成績單,爸爸總會說:「將來出了社會 ,是伶子會贏。」,然後稱讚我雖然成績不好,但卻沒有遲到或缺席等壞記錄。也就因為這樣,現在的我無論如何都不會遲到,全得感謝已經去世了的父親。

我們總是看到成績單上那些 3,希望孩子把 3 努力變成 5,伶子的父親是個有智慧的人,他看到伶子零星的 5 和她在非學業成績中的好表現。

伶子的一生有許多轉折,弟弟研一永遠都是她的人生顧問,因家暴而離婚,努力考取廚師執照後由弟弟出資在銀座開了一家餐廳,而後旅居美國、罹癌,為鼓勵姐姐「做些可以鼓起生命勇氣的事」,伶子接手一家只有十二個座位的日式料理小店,經營得有聲有色。弟弟又說「偶爾也給我寫些電子郵件嘛!」,伶子開始學電腦,利用電腦掌握一些關於紐約的情報或是喜愛的表演,甚至到了無法想像生活中若沒有電腦該怎麼辦的地步,這對姐弟真是有行動力!

書中還有其他篇幅著墨於家族裡的故事,弟弟的婚姻、伶子母親與外國媳婦之間的磨合、家人間緊密的關係經營與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等,讀起來是輕鬆的卻頗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