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熱品嚐(102.12.31)
這本書被放置在市圖還書的推車上,大概是鹽水分館的書正等待送回,
我心想被「通閱」(將分館的書調到總館再出借)調來的書應該很精彩吧!
封面上的食物似乎很美味,因此翻都沒翻就把書帶回家。

本來以為「趁熱品嚐」是一本食譜書,但其實不是。讀了第一篇「外婆的刨冰」後,我便把書放在一旁,準備隔天再讀第二篇。

故事裡的孫女真由有著細膩的觀察力,體貼地呼應著外婆的心意。幾年前全家人一起享用傳說中的「富士山刨冰」這段記憶深深烙印在真由的腦海裡,外婆那靦腆柔和的表情當然也留在她的心裡,真由奮力地騎上好遠的路才買回刨冰,拒絕進食的外婆聽了真由的母親哽咽地說:「 這是真由一個人跑去買的哦。」,原本緊閉的嘴唇竟然接納了湯匙,吸入湯匙上的刨冰。每一次,外婆都閉著眼睛,露出神往的表情。

我與我的外婆也有著許多的回憶,這也是我不想繼續讀下一篇的原因,就讓真由和外婆的心有靈犀與溫暖的交流暫時留在心裡。小學時候的寒暑假都是在外婆家度過的,站在日式房子前的石板上背九九乘法,在花圃裡鑽來鑽去,還有在欉熟的芭樂可以吃。念高中時外公外婆搬到透天厝,舅舅和阿姨們都已經外出工作或嫁人,每逢月考我就會到外婆家小住,省去通車的交通時間。外婆睡前總是為我端來一杯熱熱的牛奶,叮嚀我別熬夜、早點睡,外婆從走廊那頭走來的身影一直留在我的心裡。

「趁熱品嚐」只有七段故事,透過食物的描繪,生活裡那些甜蜜的、無奈的、堅持的、諷刺的、快樂的細節一一展現,我選擇每天只讀一段故事,最後才看書封的介紹和推薦文。原來作者小川系是非常有名的療癒小說家,前一本作品是「蝸牛食堂」。小川系發揮對美食的描寫功力,以細膩的筆觸訴說七道美食裡不同的人生風景,然而相同的是,都讓人藉由食物而獲得重生的力量。蝸牛食堂一書在日本狂銷六十萬冊,我也想借來讀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