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和生命的落差(101.11.22)
Bubu 老師常提起科學人雜誌,也鼓勵大家多讀科普類的書籍,
她覺得身為母親應該多多涉獵各方面的書籍並和孩子們分享心得,
親子教養類的書從不在她的書單上。

Bubu 老師在讀書會的開場提到曾志朗老師在科學人雜誌寫的一句話「知識的落差就是生命的落差」,身為母親應該先打開自己的視野,培養對知識追尋的能力,對於科學的素養更是未來創新的原動力。「花朵的秘密生命」即是一本兼具文學之美與植物生態的書,對於這類的書籍即便無法完全理解其中某些深奧的現象或原理,也無損於閱讀的樂趣。心岱老師在今年二月份的讀書會中介紹「十七年蟬之謎」,十七是一個質數,因此「十七年蟬」也是「質數蟬」,想想那許多的蟬同時出現在地面上繁衍後代、羽化的開關是什麼呢?在那堂課裡,Bubu 老師也鼓勵大家每年將科普的書列為閱讀的重點之一。

孩子們總關心我上課學到什麼,如果是廚房之歌當然會有新菜色,讀書會又學些什麼呢?我說課堂上提到花朵授粉的方式,有風媒、水媒,兩個孩子馬上接下去說了許多,還說除了蜜蜂之外,蟑螂也是傳播的媒介,他們對於柱頭、花冠、花藥、子房等部位也比我清楚得多,最後的結論是:「這些我們三年級就學過了!」。心岱老師介紹選書的內容後,認為書中所提的植物台灣可能較不常見,因此特別以生長在墾丁國家公園的棋盤腳為例作進一步的解說,我馬上現學現賣。這植物因果實酷似古代棋盤的腳而得名,晚間開花、清晨便凋謝,雄蕊和雌蕊的數目懸殊,種子透過洋流飄送到蘭嶼而落地生根、、,幸好還有些不是「課內」的。

Bubu 老師用餐時提到新書的書名可能是「媽媽是永遠的老師」而惹得哄堂大笑,從「最初的老師」到「永遠的老師」是一種期許,她常提到和 Abby 與 Pony 間的互動,例如在早餐桌上分享閱讀或工作心得,孩子一直在學習新知識,我們也要透過閱讀增加自己和孩子的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