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園裡的皇太后(101.11.21)
聽聞最近流行的大陸宮廷劇甄嬛傳讓深夜的談話性節目收視率大為滑落,
劉雪華在劇中扮演「皇帝之下,萬人之上」的皇太后,時時都有人服侍著,
這回到潛園用餐,讓我聯想起劉雪華。

到潛園用餐我只需要做三件事,點餐、佔位子和吃飯。爸爸讓我們三人下車後得找停車位,到櫃台點好菜色並找到位置就算完成我的前置作業。盛飯、拿餐具(通常我們會自己帶筷子和湯匙)、水杯、取用小餅乾,兩個孩子忙進忙出,等爸爸停好車,也到櫃台旁倒好一壺茶,大家一起圍坐妥當,菜也上得差不多,可以開動囉!這回在「佔位子」的當下讓我覺得很幸福,有兩個小幫手負責張羅,我是不像劉雪華在戲裡需要人餵食,只要在位子上等著東西齊備,感覺也像皇太后了。

「佔位子」時觀察周遭的食客頗為有趣,大部份都是媽媽一人打理,我看到一位約是國中的女孩和爸爸先進來坐在位子上,媽媽則到櫃台詢問如何點菜(第一次來),回來討論後又到櫃檯點餐,拿回水杯和一壺茶,到位子附近取用筷子和紙巾,上菜了,女孩第一個拿起筷子吃菜,媽媽去盛飯,端回兩碗飯,爸爸和女孩已經吃了好一陣子。潛園的位子有樓上和樓下,一樓的位子由兩個店面組成,我們常常坐在「隔壁」,點餐櫃檯和米飯、茶水、餅乾等都在另一邊,這位媽媽和嘟嘟琳琳一樣,進進出出好幾回。

在家用餐時如果媽媽還在忙進忙出地備餐卻有人已經先動筷子,那肯定不會是愉快的一餐,因為我可是會罵人的,我可不是家裡請的菲傭啊!

其實幼稚園般大小的孩子就可以幫忙備餐了,拿筷子、湯匙或是端回盛好的飯,因此孩子坐在位子上等吃應該不是孩子的錯,是大人沒有好好地教導。現在有很多熱炒的店都採自助式,在安全的範圍內總讓孩子為大家服務,孩子可是樂在其中呢!

如果偶爾想當皇太后,可得多多訓練身邊的小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