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不公平(100.5.24)
嘟嘟吃晚餐時陳述一件讓他很生氣的事,我只能安撫他,讓他能好好吃飯,
另一個思考的方向是:為什麼二年級的小女生就這麼麻煩?
生活裡應該有很多美好的事啊!我一直覺得這現象可以當個專題來研究。
(照片裡是嘟嘟美勞課完成的不倒翁,他又為它作一個舒適的家。)

老師花半節課的時間處理「女生之間的糾紛」,嘟嘟認為這種做法剝奪他上課的權利,女生的問題並不是全班的問題,不公平。琳琳笑著說:「我們老師也常常要處理這些問題,只是她會利用下課時間。」

平日嘟嘟都會鉅細靡遺地描述學校發生的大小事,我也很好奇老師到底處理哪些事?

例子一:

老師問 B 為什麼要收 A 的自動筆筆心?B 的回答是她不想要,但是 A 一直拿來放在她的桌上。老師建議如果 A 一直堅持要贈送筆心,那就把筆心放入教室後面的公共使用文具區,給其他有需要的同學使用。老師還問全班同學:「有誰需要筆心?」,聽說好多人都舉手呢!

例子二:

C 同學規定 X 同學不能和 Y 同學玩!

這也曾是女生琳琳的困擾,每節下課都跑到外面玩的嘟嘟真的很不能理解,想玩就一起玩,不想一起玩就拉倒,為什麼留在教室內的女生會有那麼多狀況。

因為琳琳上次的困擾,我利用晨光時間說完故事的空檔和老師討論過,帶過高年級的老師提到這種「小圈圈」的情況到五、六年級時更明顯!我覺得有好朋友很棒,但是一定要有「排擠」的行為嗎?

我對自己的小學生活沒有什麼記憶,那時內向安靜的我可能不會被歸到某一個小圈圈,高年級時也不太有勾心鬥角的印象。國中時忙著讀書,作參考書複習功課,高中時通勤,下課就得趕快去搭車,大學念的理工科系班上只有七個女生,大家的感情也都不錯啊!畢業後在研發工作部門的女生比例比較低,有時雖有工作內容的協調和考績的競爭,基本上也還相安無事,因此當我看到這些低年級的小女生「糾紛」不斷,實在非常地訝異!

我在思考的是這是一個「果」,那麼「因」是什麼呢?

可能是「鄉土劇」看太多!(笑) 每次回南部跟婆婆看連續劇,劇中一個個打扮入時的女演員,A 和 B 是一國的,C 和 D 是麻吉,常常看她們使著陰狠的眼神想要報復某個人或某件事,卡通影片裡也有類似的情節嗎?以前只有「小英的故事」和「無敵鐵金剛」可以看哪!

其實我沒有答案,得好好研究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