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的孩子們,說他們小也不是太小,說他們大,有時又顯得童稚可愛。
岩村和朗的小老鼠們(99.4.21) 岩村和朗的小老鼠們(99.4.21) 岩村和朗的小老鼠們(99.4.21)
岩村和朗的小老鼠們(99.4.21) 岩村和朗的小老鼠們(99.4.21) 岩村和朗的小老鼠們(99.4.21)
最近我把小老鼠的故事放在每星期到學校講故事的書單中,從7隻小老鼠挖地瓜開始,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好看呢!

家裡原本就有 14 隻老鼠的套書,這個溫馨的老鼠大家族一起郊遊、吃早餐、捉迷藏、搬家、過冬天…。每隻老鼠都有專屬的服裝,嘟嘟和琳琳很喜歡讀這套書,我們還會一起尋找哪個是老四?哪個是老五?

7 隻小老鼠系列是在圖書館發現的,於是我上網預約了所有岩村和朗的書,一星期介紹一本給孩子們,讓孩子們慢慢領略同一位作者的作品。通常在開始讀一本書之前我會提一下作者,這幾個星期下來,相信孩子們已經對岩村和朗印象深刻,他們也會告訴我前幾次講過的書名。

「晚上的朋友」和「好紅好紅的紅毛衣」是以松鼠為主角,爸爸媽媽和孩子們總是有許多溫馨的小故事。

岩村和朗很喜歡到森林裡散步,觀察大自然的種種和小動物們,細膩的畫風和溫暖的故事深受孩子們喜愛。

在7 隻小老鼠系列中也充滿了創意,例如「 7 隻小老鼠搭電車」這本書中,孩子們不肯上老鼠幼稚園,老鼠媽媽絞盡腦汁地想出了一個好方法:用兩球毛線滾出一條「電車軌道」,巧妙地帶領孩子們去上學。途中遇上了森林裡的蛇,真正的蛇遇上了森林裡利用電車上學而大排長龍的小老鼠們,以為那是一條更長的蛇,嚇得躲到森林深處去了。

在上學那天早上的描述也很貼近真實的情況,當老鼠媽媽催促孩子們戴上帽子、穿好鞋子準備上學時,七個孩子正你摔倒我、我絆倒你,玩得不亦樂乎。老鼠媽媽卻故意說:「好吧!那媽媽就自己去了!」,躲在門後的孩子們趕快爭先恐後地跟上老鼠媽媽的腳步,從此就愛上了這條「電車軌道」,愛上了上學。

在真實的世界帶領孩子時,這應該是「最高級」的方法吧!30年代出生的岩村和朗(繪圖)和山下明生(撰文),是否在和小孫子相處時悟出這個道理而寫出這段故事呢!


另一本岩村和朗的作品我愛吃餅乾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