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嘟和琳完成的樹作品(五歲),聰明如你,應該知道哪一張是誰的吧!

在這裡常搭公交車,嘟和琳會仔細收聽車上的廣播(告知下一站的站名,並提醒不要忘了隨身行李等),
所以對常搭的路線站名都耳熟能詳,桂花公園,郵電大樓,李公堤...,
嘟可以清楚的告訴你:觀光巴士的終點站是國際博覽中心,動車的終點站是上海,四號線(上海地鐵)的終點站是張江高科...
不過有時還是會有點無聊,這裡分隔島的行道樹很多都是松樹,於是我興起讓他們觀察樹木形狀的主意!

步驟一:隨時隨地的觀察

在這裡,舉目望去都是樹,各種姿態的樹,但是我先找出這兩種,目標比較顯著.

步驟二:在色紙上畫圓點(或任意形狀),準備當樹葉黏貼用...當然是請孩子自己畫.



步驟三:請孩子剪下畫好的圖案備用.
嘟和琳現在剛滿五歲,琳可以直接沿著畫線剪,嘟卻要先剪出個大概,再仔細的剪(照片中的右邊圖案).

要剪得很精確,不是件很容易的事!
(照片中的深藍色是原型,下面白色的圓形部份是嘟剪出來的.)
孩子需要許多的練習:包含手部肌肉的鍛鍊(可以先玩麵糰等等),
和進一步操作剪刀的練習(可以先剪吸管,可能比較有成就感).
如果你的孩子比較小,圖案也要相對的畫大一點,並用簡單的圖案,三角形也可以,
剪圓形的難度較高,較多的轉彎類(如上圖所示的星形)應屬於高級班,
男孩和女孩的成熟度也不同,這點媽媽們可以自己拿捏.

"剪碎碎"的基本功:嘟和琳剛開始用剪刀的第一年,常喜歡把阿公給的廣告紙剪的碎碎的,
這時候千萬不要大呼小叫,因為這是練習用剪刀的技巧呢!

步驟四:如果有需要,給孩子一些提示.其實最好是不要給sample,這樣反而會侷限了孩子的想像力!


步驟五:開始黏貼樹葉的部份.

步驟六:可以請孩子在作品上畫畫,例如琳畫了一隻小蝴蝶!

樹的姿態千變萬化,同類的樹,姿態也不盡相同,但是透過觀察和創作,可以提供孩子反覆思考的機會!
早上作完兩棵樹,傍晚時散步經過竹林,我告訴琳仔細看看尖尖的竹葉,
回家後琳又做了另一棵竹子,先畫出樹幹,又畫上竹節,再貼上"圓胖胖"的樹葉!


隔天早上,我們又完成了幾棵樹.琳看了sample,似乎有點侷限於她所看到的圖案.
這幾天大病初癒,體力不佳,沒有辦法讓他們出門去再仔細的看看樹的姿態.


後來我建議琳到窗口看看外面的行道樹,樹是有樹幹的呀!可是琳著急的說:我不會畫樹幹呀!左邊是我的,右邊是琳的樹!


每一次出門都是奇幻之旅!

參考閱讀:
最廉價的玩具:麵團(95.7.6)
最廉價的玩具:麵團(實作篇)(95.9.18)
這是誰的臉?(95.12.9)
葡萄藤和葡萄(95.12.9)
麵團還可以作什麼(96.1.4)
玩麵團,進階班(96.3.7)
開始玩彩色麵團(96.6.15)
買一包五顏六色的吸管吧!(95.8.4)

剪貼畫欣賞:
養男育女調不同之欣賞動詞和名詞(9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