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短文 ~ 口足畫家謝坤山給我的啟示(103.11.6)
謝坤山十五歲以前,是一個英俊結實的少年,
但在他十六歲時卻發生了可怕的意外……


當他醒來時,人已在醫院的病床上,四肢中只有左腳被救回來;數年後,另一場意外又使他的右眼失去視力,他成為一個重度殘障的人。這時的年紀正是人生精彩的開始,卻發生了如此可怕的事,相信不只是謝坤山,換成任何一個人一定都會失去鬥志,的確,這樣的打擊使他失去了求生意志。

然而體貼的謝坤山看著母親背負著沈重的負擔,努力照顧他的辛勞,以及貧困的家裡為他支付許多醫藥費的壓力,所以他下定決心要靠自己的力量照顧自己。經過了努力再努力,他學會了自己洗澡、吃飯、上廁所等事,後來他又利用白天學畫,晚間上補校的方式完成高中學業。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知名畫家張大千看到他的畫,非常讚賞,使他忘記自己的殘疾,找回人生動力及信心,開始用嘴咬筆,用比別人多的時間更努力地學畫、做畫。

謝坤山用他的生命故事告訴我們:「天底下最可怕的事不是沒有手腳,而是放棄自己。」即使是好手好腳或什麼都不缺,但只要放棄自己就等於一無所有。同樣的,他也以他奮鬥的歷程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寫下最佳註解,同時也證明:「只要努力,無事不能成」的道理。

和他的苦難與經歷相比,我們所擁有的一切真是既豐盛又值得感恩,所以我們更應該把握當下,發揮上天賦予的才能,讓我們的生命更充實、更有意義。(嘟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