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拙政園裡有名的"借景",照片中的北寺塔並不在園中,遠在人民路上,看不出來ㄏㄡ!

我去了第三次,才拍到這張比較清楚一點的照片哩!

從"百度"找到一些關於借景的資料:

古代的实践和理论

  中国古代早就运用借景的手法。唐代所建的滕王阁,借赣江之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岳阳楼近借洞庭湖水,远借君山,构成气象万千的山水画面。杭州西湖,在“明湖一碧,青山四围,六桥锁烟水”的较大境域中,“西湖十景”互借,各个“景”又自成一体,形成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借景”作为一种理论概念提出来,则始见于明末著名造园家计成所著《园冶》一书。计成在“兴造论”里提出了“园林巧于因借,精在体宜”;“泉流石注,互相借资”;“俗则屏之,嘉则收之”;“借者园虽别内外,得景则无拘远近”等基本原则。

借景种类

  借景可分为:①近借。在园中欣赏园外近处的景物。②远借。在不封闭的园林中看远处的景物,例如靠水的园林,在水边眺望开阔的水面和远处的岛屿。3,邻借。在园中欣赏相邻园林的景物。④互借。两座园林或两个景点之间彼此借资对方的景物。⑤仰借。在园中仰视园外的峰峦、峭壁或邻寺的高塔。⑥俯借。在园中的高视点,俯瞰园外的景物。⑦应时借。借一年中的某一季节或一天中某一时刻的景物,主要是借天文景观、气象景观、植物季相变化景观和即时的动态景观。



與誰同坐軒(下) + 笠亭(上) = 一頂帽子(清朝的官吏戴的那種帽).


從另一個角度看,就是分開的兩個亭子.


與誰同坐軒. 蘇東坡說: "與誰同坐, 明月, 清風, 我."


笠亭, 拙政園裡唯一有圓瓦當的亭子.


夏末秋初的拙政園非常的涼爽,不過已經沒有荷花了!


見山樓,據說這是龍頭的位置(想像一下),以前忠王李秀成辦公的地方.
看到龍鬚了嗎? 就是水上那一條蜿蜒的走道.


這是龍的身體,可以沿著斜坡走到見山樓(沒有設石階).


見山樓的由來.


李秀成辦公的地方.


小飛虹,取其"倒影如虹"的意思,也算是園內一個有名的景點.


琳說:"這是像蜘蛛的花!",不知道這花的學名是什麼?

參考閱讀:
蘇州園林的趣味(1):前言(96.7.9)
蘇州園林的趣味(2):洞門(96.7.10)
蘇州園林的趣味(3):窗格的基本圖案(96.7.15)
蘇州園林的趣味(4):滄浪亭的108式花窗(96.7.17)
蘇州園林的趣味(5):生活中的視而不見(96.7.19)
蘇州園林的趣味(6):琴棋書畫+春夏秋冬(96.7.20)
蘇州園林的趣味(7):獅子林的彩色花窗入畫來(96.7.26)
蘇州園林的趣味(8):借景,秋天的拙政園(96.10.25)
蘇州園林的趣味(9):鋪地圖案上篇(96.11.8)
蘇州園林的趣味(10):鋪地圖案下篇(96.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