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東杰+德國波鴻交響樂團(112.9.28)

「也許你們不知道,今晚你們的到來對我的意義有多麼重要?」

是在表演安可曲《望春風》之前,指揮家對觀眾說的話。

當時的我心裡有點感動,雖然我只是一個觀眾,

我卻是這麼的被看重,這是欣賞其他音樂會從沒有過的感覺。

 

莊東杰,一位旅居德國的音樂總監,帶著他指揮的交響樂團回到家鄉表演,對他而言意義重大,朋友和我躬逢其盛,度過一個音符繚繞的夜晚。

★新竹場和台北場是一樣的演出曲目:

德奧經典的浪漫傳承

李斯特:降 E 大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馬勒:第五號交響曲

莊東杰+德國波鴻交響樂團(112.9.28)

以上照片來自張正傑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6864787326900590&set=pcb.686478903023375

★在鋼琴家伽佛利佑克和樂團一起演出完鋼琴協奏曲之後,全場觀眾的掌聲持續五、六分鐘,說實話,我的手掌拍得有點疼,但仍要跟上大家的熱情。

於是我們欣賞到伽佛利佑克的三首安可曲:

舒曼:夢幻曲《兒時情景》第七首

李斯特:塔朗泰拉舞曲 選段

舒曼:未知的國度與人們《兒時情景》第一首

伽佛利佑克的表情真是可愛,我們不停的鼓掌,他進出舞台好幾次,鞠躬又走進去,終究是拗不過掌聲,決定坐下來為大家獻藝。

起先看到售票情況,覺得場面可能會冷清,但是卻讓表演者感受到被支持的熱忱,每個進場的觀眾都發揮了百分之兩百的熱力,撐起整個音樂廳的氣場,那些空著的座位已不再重要。

IMG_9441_莊東杰+德國波鴻交響樂團(112.9.28)1

馬勒的第五號交響曲不是我熟悉的曲目,朋友送來幾段網路上導聆的短片讓我做功課。指揮家彈了幾段樂曲,親自在開場前為我們做曲目解說。坐在鋼琴前的他,沒有站上指揮台的懾人氣勢,感覺就像是朋友般的親切。

感謝朋友的邀約,讓我參與這場音樂盛宴。波鴻,一個離科隆一小時車程的地方,我甚至也不知道它在地圖的哪裡?將來會不會有機會造訪呢?先記下今日的感動。

以下為 opentix 的簡介:

★光榮之聲

臺灣指揮家莊東杰2021年獲聘波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以及魯爾安妮麗絲•布羅絲特音樂論壇的藝術總監。2023年9月,莊東杰將率領波鴻交響樂團和烏克蘭鋼琴家亞歷山大.伽佛利佑克(Alexander Gavrylyuk)來台巡演,演出馬勒第五交響曲和李斯特第一鋼琴協奏曲,以及拉赫瑪尼諾夫第二交響曲和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在中秋假期以饗樂迷。

 

德國百年樂團-波鴻交響樂團

Die Bochumer Symphoniker / Bochum Symphony Orchestra

波鴻交響樂團自1919年成立以來,以特出多彩的音樂展演盛譽滿載,二度獲得德國音樂出版協會「年度最佳音樂會節目」殊榮。

 

指揮家莊東杰自 2021/2022 樂季起,擔任波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及安妮莉絲.布羅斯特音樂廳藝術總監。他為樂團注入旺盛的活力與嶄新的動能,將這支備受讚賞的樂團提升至新的層次境界。

 

波鴻交響樂團在古典浪漫大型交響樂曲、跨界演出、室內樂及音樂教育方面展現最高的音樂水準及靈活度。此外,波鴻交響樂團出演魯爾三年節、紐約林肯中心音樂節、魯爾鋼琴音樂節,並巡迴愛沙尼亞、南韓、美國和以色列等地,獲得國內外一致好評。波鴻交響樂團的錄音專輯同樣佳評如潮,其錄製德國後浪漫主義作曲家約瑟夫.馬克斯的《交響歌行》曾獲葛萊美獎提名。2016/2017樂季中,經過數十載努力,波鴻交響樂團終於擁有自己的音樂廳──安妮莉絲.布羅斯特音樂廳,並將其發展成為城市文化生活的中心。(來自  opentix 的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