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44_80_1.jpg

一位每天準時出現在步道上清掃落葉的人,

昨天掃了,今天階梯上依然堆積了落葉,

日復一日,竹掃把清理過的路徑讓往來者走得更穩健。

 

對登山客而言,看到這位掃落葉的人,不免懷疑將階梯清掃乾淨有意義嗎?葉子還是會不停地掉下來呀!

但是這位〝無妄型〞的人,每天心意至誠地打掃,不多想的做,即便有人認為徒勞無功,他仍然繼續做,讓走在步道上的人都感受到踩踏時的舒爽。

老師用這個例子來解釋哲學性很強的天雷無妄卦:「天下雷行,無所遁形。現出原形,無所虛妄。」當天雷出現,瞬間一片光明,萬物無一能藏。回歸真實的狀態,讓人不敢妄為。對於想做的事,不去想得失成敗地執行,一心一意地持續去做,最終必有所成。

真實不妄、至誠專一、不亂不逃,是無妄的精神,讓我想起南極探險家史考特。

1911 年的南極探險,至今已經過 112 年,這段歷史不斷被後人拿來討論。企管大師 Jim Collins擷取他需要的視角,挪威探險隊阿蒙森主張不管天候好壞日行20哩,彰顯紀律的重要性,重複的行為、持續不懈的習慣有助於成功,結果搶先抵達南極,讓史考特成為「失敗者」。

2019年拉森Edward J. Larson科學人雜誌以《南極英魂》為題,闡述英國探險家史考特這場極地科學研究之旅。史考特團隊的科學家們熱衷於研究而繞道,他們在冰河間探勘研究古生代化石,還有帝王企鵝的胚胎是否有爬行動物牙齒的演化遺跡……。史考特的探險行動不全是為了到南極插旗,而有更遠大的野心,最終他們發現了古老植物「舌羊齒」化石,成為支持達爾文演化論的重要證據。

史考特的極地計畫,主要任務是沿途進行測繪,採集化石和岩石標本,蒐集科學證據。他們在 1911 年 1 月就在南極展開研究計畫,遲至11月才出發前往極點,比阿蒙森晚了12天。史考特在出發前寫到:「我不知道阿蒙森的勝算有多少,我很早就決定照著我該做的去做,就當他不存在。只要有競賽的企圖,就一定會搞砸我的計畫。」

我認為史考特和掃落葉的人同樣有著「無妄」的精神,秉持純粹的初心,堅持執行自己的選擇,前者對科學有顯著的貢獻,而後者造福了登山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