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的便當 ~ 白目的小孩與機車的老師(108.5.24)

導師在班群裡通知家長們,有兩個孩子即將被記過,請家長們提醒自家孩子上課守本分。

因為已經犯錯多次,而且犯錯後對老師的態度不佳,科任老師只好祭出殺手鐧處罰小孩,

導師先讓家長們知道。

 

因為導師沒有指名道姓,大家當下都不知道是誰家的孩子,但有媽媽 A 跳出來說很擔心是自己的小孩。另一位媽媽 B 認為記過是很嚴重的處分,建議這類的事可否先通知家長,讓家長先和孩子溝通後再作處分。各科任老師並不會大小事都來和導師報告,例如學生該科作業沒交之類的事,導師回應高中生應該已經可以為自己負責。媽媽 B 認為沒有和家長事先溝通的處置,她不太能接受。其實大部分高中老師都給孩子們很大的自由度,但是如果被當成隨便,惹惱了老師,那可就不好收拾了。

高中都有銷過的相關辦法,我在臉書提到記過的事,有人回應只要有心向上,銷過其實很容易;另一個回應則是五小時的勞動服務就可以抵一支小過。過兩天,有人跳出來說如果等著銷過的同學很多,還得排隊呢,教官可能一時找不到那麼多勞動工作來分配給大家,沒想到媽媽們研究得這麼透徹啊。我真心覺得高中生已經可以為他在學校的行為負責任,記過是他的事,銷過也是他的事。假如校方事先來和家長溝通,媽媽們覺得自己有辦法說服小孩嗎

其實這位科任老師我早有耳聞,學長們對他頗有微詞。不過照導師的說法,同學是上課時用電腦,連接到非上課用的網站,而且屢勸不聽,這個行為本身就不對。

我的另一個思考點是在高中時能遇到『機車』的老師也不見得是一件壞事,因為職場上也有『機車』的老闆啊。這句話在臉書引起更大的迴響,『機車』的老闆不少,『機車』的同事更是大有人在 。只是我們不用為了反抗『機車』的老師,把自己陷入記過的境地,畢竟勞動服務也是要花時間的,得不償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