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製《結構分析》有聲書有感(112.3.15)

照片中的貝約訥橋(Bayonne Bridge)於1931年通車,

是世界上跨度第四長的鋼鐵拱橋,

落成時是世界上最長的橋。

(照片來自維基百科)

 

「上弦拱平面之厚實桁架撐材,不僅能加勁兩個側拱結構,並將側向風力傳遞至拱端之支承上。」這是書中對貝約訥橋的註解,你也試著念一遍看看。

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和我一樣,對於像「桁架」、「加勁」、「支承」等名詞不了解,不過這對一個有聲書錄製者並不重要,我只要把它們唸出來即可。

彎矩、構架、桁架、滾支承、銷支承、斷面、靜定、靜不定、剪力、反力…,剛開始錄製時進度很慢,對於新領域的書籍,專有名詞讀起來艱澀拗口,經過兩、三個星期之後,自然產生熟悉感,讓我朗讀起來更順暢。

越念越順口的秘訣就是熬,別無他法。不需要一萬個小時的刻意練習,只要幾十個小時就辦得到。每次錄一本新書就是一個磨練,得一個字一個字的讀,最終彙整成一部有聲書,成為幫助學生學習的助力。

我真是讚嘆在九十年前,工程師就能建造出如此堅固的鋼鐵拱橋,至今仍屹立於水面上,裡面的學問可深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