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 讓自己變成一隻老虎(111.11.28)

在一個團隊裡,

把最不重要的工作分配給最不上心的人,

次之後,這個人覺得不受重視,就會自行引退。

 

我說:「這不是帶領團隊的好方法吧!」

孩子說:「對!按照這個做法,後來又有成員相繼離開。」

這是學長帶領團隊的失敗經驗,但孩子沒有再細說學長發現問題後如何調整,我想「領導」這門學問是需要試錯和學習的。

接著孩子說起他的黑客松團隊面臨的問題,同學願意接受分工做事,卻不太會主動提出意見,更不用說是創新的想法了。

以前我在M 公司參加中階主管訓練,曾做過一個人格特質測驗,以四種動物來對學員分類,分別是老虎(領導型)、孔雀(表現型)、無尾熊(跟隨型)與貓頭鷹(工程師型)。

因為我了解孩子的個性,所以我大膽地提出我的建議:既然大家看重你的想法,倒是可以試著在每次開會之前,事先做好功課,對同學提問,帶領大家討論。提高同學的參與度,讓整個團隊氣氛更活絡。孩子認真地看著我,是的,試著當一隻老虎,有何不可。

從書架上找出《精準提問》,開始練習「接水管」吧。不可能透過一個問題就得到全部的答案,每個問題就像一根管子,而提問就好像接水管,順著地形地貌迂迴前進,引發成員的好奇與創意。

我沒有具體告訴孩子該怎麼做,這得讓他自己去想。當追隨者比當個領導者容易得多,而且「老虎」也不是容易當的,我鼓勵孩子具備領導者的意識,以提問的角度來思考。值得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