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 等,下一個指令(111.12.5)

孩子說和同學們一起做專案時,

有些人完成自己的部分後,

會習慣等待下階段的下一個指令,

主動性比較不足。

 

我反問:「你有想過,自己為什麼會和同學不一樣嗎?」這個問題問得太大,孩子似乎很難回答,他只淡淡地說可能是高一的導師有鼓勵過他們吧,但說不出具體答案。

我想,要養出個「等下一個指令」的孩子應該很容易吧!父母事事幫忙安排妥當,小孩只要負責學校功課相關的事,其他的都不用管,長久以往,就會成為習慣接收指令的孩子。

其實在孩子國高中時,我有想過一個問題。把自主權還給孩子,可能預見他們的「凸槌」,例如把大部分的時間都放在社團活動,月考可能會考差了,那我們會有什麼損失嗎?不會啊,反而能給孩子帶來提醒,讓他重新規劃時間的應用。

家長還有兩個「等」的做法,現在多等等他們,而不是讓孩子等你的指令喔!

一、等,孩子說出自己的看法。

以前我也常犯心急的毛病,孩子才把事情講到一半,我便接著臆測後續的發展,若是說中了,更是直接給建議,自認為那是最快、最好的辦法。到了國高中階段,漸漸看到孩子眼裡的不耐煩與不以為然,或許他只是要個聽眾,而不是個指導者。

二、等,孩子想出自己的解法。

現在我已經進步到可以耐著性子等孩子說完整件事。然後問:「你想怎麼做呢?」如果孩子沒有頭緒,我才會試著拋出一兩個點子,引導他去思考。現在大部分的時候,我不會給答案,因為大學生也不會真心想聽你的答案吧!

別急著把我們的「老經驗」說得太快、太滿,等孩子慢慢品嘗自己的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