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經 ~ 照亮自己,照亮別人的大有卦(111.11.22)

火天大有卦的三個啟示:

1、人脈=錢脈=大有

2、藏富=謙虛=持有

3、自助+人助=天佑

 

大有卦給我的三個思考:

一、大有所得之後呢?

老師說大有卦是不附帶任何條件,大大的好卦,大大的亨通。但是「大有」也有「大家共有」、「共享」的意思。

有位朋友在不到四十歲的年紀,帶著全家移民紐西蘭,因為當初公司的股票帶來了一筆財富。選對行業、好運、聰明,讓朋友有了提早退休的計劃,我們可以說是過去的福報累積在朋友身上。

但我覺得能量是流動的,有人拿得多,必然其他人會有缺乏。我們可以說這都是我們應得的,應該為我們所用;如果沒有老天的眷顧,憑一己之力,真的可以「大有」嗎?

因此受到老天眷顧的我們,獲得「大有」之後,值得思考老天是否有更多的任務在等著我們?

二、你的價值必須對別人有用

老師說人脈是價值的平等交換,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創造價值,且願意與人交換。

有用的價值 對價交換 互利共生

人脈被具體化、績效化,有別於傳統交換名片,只是認識這個人的形式。因此值得好好想一想:我有價值嗎?我的價值對別人有用嗎?我願意和別人交換而互相壯大,迎接「大有」嗎?

三、解卦需要想像力

「九二,大車以載,有攸往,無咎。」是老師在她的小助理請辭後占得的大有卦第二爻。「大車」即是古代的牛車,可載人亦可載貨。老師將「大車」連結到她使用的電腦系統,助理離職後她請資訊公司加強設計系統功能,減少人為的行政事務,且必須是能夠承載所有同學需求的「大車」。

「大車以載」用電腦系統來承載報名、發送電子報等工作、「有攸往」有利於走得遠、長期發展、「無咎」平安無事。

這個聯想真是太妙了,老師開大車載我們前往易經的殿堂,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