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經 ~ 人生就是來體驗的(111.11.23)

每位父母都希望孩子事事順利,

求學過程、婚姻、事業,萬事順利,

我也不例外。

 

升卦就是一個這麼好的卦,藉由提拔、誠信、祈福、情勢、進獻、靠山和時位而步步高陞,整個卦辭和爻辭裡沒有一個「凶」字,就是多個「升」與「吉」。

接著老師以不同途徑登上 101 大樓為例,說明升卦晉卦的差異。

借力使力的搭直升機或電梯直達,則為升卦。例如頂大的畢業生入職場,很容易受到公司的栽培而大有發展,這也是為人父母如我也不例外,希望孩子考上頂大,有如拿一張貴賓席的入場券。而晉卦就如走樓梯上頂樓,過程雖辛苦終究可以抵達。

但是老師上課又有個妙喻,爬山登頂後總是要下山,若是滯留山上,恐怕要打 119 求救了!可由晉卦的六個爻位來說明,從新人上任人微言輕(初六),埋頭苦幹受到上位者賞識(六二),感化人民獲得支持(六三),順應時勢避開危險(九四),終於有機會來到上位(六五),到了權力頂峰就該引退,否則會有危險(上九)。升卦的上六也有不要被滿盈沖昏頭的提醒。

不管是升卦晉卦,搭直升機或走樓梯,老師提到曾仕強教授的觀點:關關難過關關過,不要怕晉卦。我也同意這樣的觀點,當父母的當然希望孩子依循升卦的軌跡,順風順水的過一生;但是透過晉卦的磨練,一步一腳印的走出自己的路,是不是會看到更多的風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