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經 ~ 柔順進取、眾允得以升遷的晉卦(111.11.21)

34大壯卦 35晉卦:積極作為而有進取之勢

35晉卦 36 明夷卦:有日出必有日落

〔錯卦〕需卦:前進的路上,需等待

〔交卦 & 綜卦〕明夷卦:知所取捨,免得落入黑暗

〔互卦〕蹇卦:內有山阻水險,慎行

 

晉卦給我的三個思考:

一、有日出必有日落,過程很重要

「晉用、晉級、晉升」是所有人的想望,但日出(晉卦)日落(明夷卦)的循環必然存在,職場、婚姻、親子等所有的關係都有起伏, 例如新婚的磨合期和青少年的狂飆期,職場的升遷起落更是常見。

以晉卦的六個爻位表示奮鬥的過程,從新官上任人微言輕(初六),埋頭苦幹受到上司賞識(六二),感化人民獲得支持(六三),順應時勢避開危險(九四),終於有機會來到君王之位,但到了頂峰就該下山了(上九)。以職場為例,老師提醒重點是30歲、40歲、50歲或60歲才走向日落呢?

因此大部分人的一生,會有比較多的時間處於前四爻的過程中,學習如何自處更形重要。隨著境遇的改變而採取相應的對策,是易經要教導我們的功課。

二、眾允得以上高位

有同學提問如何才能晉升,一般人總認為應該增進專業技能,老師以帶領上班族往高薪族邁進的經驗指出,升遷要得到眾人的支持,而且要讓老闆看得到你為公司帶來多少績效。尤其是考核的場合,讓各位大老闆認可更是重要。

這給我帶來一個新思維,埋頭做事是一定要的,但是與人合作,獲取別人的信任,會讓所有的努力產生加乘效果,幫助我們更上一層樓。

三、柔順進取,等待結果

在同學的占卦中,晉卦竟然也能回答求子的疑惑。卦辭裡的「錫馬」有賜馬、賜給種馬之意,「蕃庶」則有繁殖馬匹、致力生產之意。同學占得上九的爻辭,感覺易經讓她放棄生子的念頭。

在商周1827期的楊麗音專訪中提到,萬事總是盡力而為的楊麗音,為求子淡出最愛的戲劇表演,努力五、六年而不得,後來放下執念,重回表演。沒想到反而懷了第一胎,老二接著來報到,甚至在46歲高齡成為三寶媽。

晉卦強調求進過程中的柔順,如果同學先順從易經的提醒,把身體養好,是不是有機會像楊麗音迎來期望中的孩子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洪雪珍 易經陪讀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