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與抉擇(105.6.24) 思考與抉擇(105.6.24) 思考與抉擇(105.6.24)
《記憶傳承人》、《歷史刺繡人》、《森林送信人》與《我兒佳比》被稱理想國四部曲,
大同世界是人類所認為的理想社會,但苦苦尋覓卻不可得,因此有烏托邦的想望與寄託,
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便是東方的代表作,作者露薏絲.勞瑞透過書中故事檢視烏托邦制度,
或許大同世界終究只是理想,不可能被實現的吧。

琳琳從圖書館借回《記憶傳承人》,當她發現有四部曲時,又到圖書館找到其他的書,《我兒佳比》應該已經外借了。她看了覺得精采而推薦給我,以前看過《記憶傳承人》的書評,因此讀來較沒有新鮮感,《歷史刺繡人》與《森林送信人》的故事情節非常有吸引力,讓人忍不住想往下看。從第一部獲選為記憶傳承人的喬納思開始,第二部裡的湯瑪、綺拉和喬,第三部裡的麥迪,這些年輕人都擁有著某些天賦被選為接班人,他們通過經驗傳承,準備接續未完成的拼圖。但是記憶傳授人卻暗助喬納思逃跑,將記憶還給社區裡的每個人,綺拉在傳唱大會上,無意中瞥見傳唱人腳踝上的腳鐐。她負責的刺繡中曾有著世界興亡史、大滅亡,現在卻沒有飽滿而均勻的藍色,天空的藍代表著和平的色彩,麥迪知道大森林另一頭的村莊裡有著藍色,但生活其中的大都是身體有殘缺之人,可是他們卻是友善的。

閱讀這些故事時,我對於烏托邦的理想社會沒有興趣,倒是書中被賦予重任的青年、青少年主人翁們引起我的關注。大概是家中正好養著青少年,雖不至於狂飆也時有許多疑問,懷著對人生、對未來、對現在的各種質疑。而我們的角色就有如記憶傳授人、安娜貝拉婆婆與綺拉的父親先知,所能給予的只是過往的知識、染色的技巧及生活中的照拂。就如書中所寫的,年輕人有能力扭轉未來,而且他們的意志力和判斷會將未來帶往更好的方向,這是作者的期許,也是我們的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