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閱讀心得:實驗鼠的秘密基地(104.8.15)
這是描寫一群被人類抓去實驗的老鼠和田鼠一家人的故事,春天即將到來,
農夫準備開始翻土種田,所有冬天住在田裡的動物們都急忙地準備搬家,
但這個時刻,田鼠家中最小的孩子卻因病倒而無法搬遷,讓田鼠媽媽急壞了。

她是一位單親媽媽,有智慧的貓頭鷹告訴她可以找老鼠們幫忙,但她不認識任何一隻老鼠。可是當老鼠們聽到她過世先生的名字時都表示可以協助她們一家人,原來她先生和老鼠們當初一起從科學院逃出來。這群老鼠能讀寫也懂得電的知識,還能使用人類的器具,田鼠媽媽的先生也是他們當中的一份子,後來老鼠們幫忙把田鼠一家在地下的磚塊屋搬到安全的地方。

田鼠媽媽無意間從人類口中聽到科學院發現實驗鼠的下落,隔日要派人來抓他們,她馬上把消息告訴老鼠們,大家趕快搬到深山裡,成功地躲避人類的追捕。

閱讀心得:

一開始田鼠媽媽為了生病的小田鼠,先到森林裡找貓頭鷹商量,接著又克服恐懼找老鼠幫忙,她這種為了孩子而努力不懈的精神令人敬佩。也因為她的努力,小田鼠才能得救。田鼠媽媽讓我聯想到媽媽平時照顧我們的用心,我們應該好好感謝她們。

另外這群聰明的實驗鼠合作找到出口從科學院逃出來,他們除了會挖洞儲存食物,還能開會並發明東西,因為比其他動物合群,能過著很好的生活,這充分證明合作的重要性。他們也很有組織,每隻老鼠都有自己的工作,所以能進步得很快,但隨著他們懂得更多新事物,就對住在洞裡偷人類食物的生活更不滿足,他們應該學習自給自足,不要再以偷東西過活。

在歷史上,人類和老鼠一直有很深的關係,從老鼠帶來的疾病使它們成為人類的敵人;但老鼠又是受歡迎的寵物,在醫學上,許多新技術的突破是無數老鼠犧牲性命換來的成果,真不知道該痛恨還是該感謝它們。

我從這本書中了解到我們應該互相尊重,不要像敵人一般互相算計,不只人和老鼠及所有的生物,大家和平共處才能有美好的生活。(兒子的暑假作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驗鼠的秘密基地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