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說故事時間 ~ 愛與生活(103.5.8)
介紹佐野洋子的第一本繪本是五歲老奶奶去釣魚,這是一位出生在北京的日本作家,
九歲離開中國回到日本,小朋友們告訴我 1938年 ~ 1947年正是對日抗戰的時期,
佐野洋子討厭貓卻創作了許多以貓為主角的作品。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故事的前半段描述虎斑貓的主人們和它的下場,不管是國王、水手、小偷、老婆婆或是小女孩等,貓不喜歡它每一世的主人,死去的時候貓主人總是傷心的掉淚,但貓卻不為所動。終於有一次不被任何人豢養,它是一隻野貓,成為自己的主人。帥氣又漂亮的虎斑貓成了一隻非常氣派的貓,所有的貓小姐都想嫁給它,虎斑貓卻鍾情於一隻連看都不看它一眼的白貓。有情人還是終成眷屬,原本只愛自己的虎斑貓喜歡白貓和小貓們已經勝過它自己。隨著時間流逝,小貓們長大離巢,有一天老太婆白貓躺在它身邊一動也不動了,虎斑貓放聲大哭了一百萬次,從白天到黑夜,從黑夜到白天,它躺在白貓的身邊,安安靜靜的,從此再也沒有活過來。

這一回應用學到的四層次溝通來提問。

虎斑貓是誰的貓?它喜歡那些主人嗎 ?
孩子們最愛聽故事了,他們記得所有的細節,可以一個都不差的說出虎斑貓的歷代主人,也收到貓不喜歡那些主人的訊息。

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段?
大概因為魔術師把貓切成兩半而讓孩子們印象深刻,掉到海裡變成落湯貓也是很慘,還有白貓的出現更是重大的轉捩點。

如果你是虎斑貓,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有得吃有得喝」是大部分孩子的答案,「無憂無慮」也是其一,反映出五年級小朋友的基本需求。
「當貓大王」,這可有趣了,可以呼風喚雨啊!
「過平凡的生活」,不管是誰的貓都沒有當自己來得好,還有心愛白貓和一窩小貓的尋常家庭生活。

你覺得這本書在說什麼?
孩子們無法馬上做如此深層的思考,闡述愛情的偉大嗎?大家認為只有「一點點」,畢竟虎斑貓遇到白貓前已經活了一百萬次。「過生活」、「過平凡的生活」,一個女孩說出她的想法,不管是有主人的貓或是自己當家的野貓,都是「貓的生活」。「愛與被愛」,每一世的主人們其實是愛著虎斑貓的,但虎斑貓卻討厭他們,直到它遇見了白貓才開始懂得愛人,因為已經愛過,當它躺在一動也不動的白貓身邊,哭過一百萬次,從此再也沒有活過來。五年級的孩子或許無法深刻體會其中的意義,至少他會記得曾經讀過的這個故事。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