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錯綜複雜的表面積計算(103.5.7) [小五]錯綜複雜的表面積計算(103.5.7) [小五]錯綜複雜的表面積計算(103.5.7)
[小五]錯綜複雜的表面積計算(103.5.7) [小五]錯綜複雜的表面積計算(103.5.7) [小五]錯綜複雜的表面積計算(103.5.7)
最近兩個小孩都陷在需要很多時間思考與演算的圖形中,
面對創新低的小考分數,每個晚上都要花工夫討論與演練。

如果是還沒有訂正過的作業或考卷,仔細循著孩子繁複的數學計算式即可釐清錯誤發生的原因,萬一當天在學校完全改正完畢,沒有蛛絲馬跡可循,那可就無法診斷了。剛開始大都是思慮不週延,缺東缺西的有些表面沒有列入計算,一長串加加乘乘的數字更需要從容、細心的慢慢算。對於那一張低分的考卷當然要嚴謹的檢討,和孩子討論每一種組合的表面積如何邏輯性的列出計算式,老師上課怎麼解釋、孩子怎麼想都要一一說清楚,通常都不會只有唯一的方法才能得到正確答案。兒子對於接下來的小考分數還是不滿意,研究他的考卷發現這一回計算式都列對了,但是加減乘除的錯誤讓他失分了,至少已經往前邁進一步,還是鼓勵他繼續加油。

有兩位朋友都告訴我自從孩子升上中、高年級就只簽聯絡簿而不再仔細檢查作業,她們的孩子都是班上名列前茅的小孩。女兒的老師也曾對我表示她知道我沒有檢查作業,我笑著說我只負責簽名。因為女兒的作業不見得是全對,老師心裡自然明白。大部分的時候我只簽名順便往前翻幾頁確認孩子是否更正錯誤,國語、社會等科目早已全由孩子自行處理,只有數學會在需要協助時和他們一起討論清楚邏輯性的觀念。對於沒有上安親班的孩子,父母就是他的協助者,低分的小考讓他們很受挫,全靠學校老師的這種做法有點說不過去,因為老師有太多孩子需要照顧。在細部檢討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孩子的思考脈絡或是覺得困頓之處,有時孩子確實會有更精簡的解法,但學校老師面對眾多學生,常常希望孩子只要照著某一種方法解題,無形中也限制了孩子的思考能力。

以上圖階梯形的表面積計算為例,可以列出三種不同的計算式,這是理解性的問題,根本無法死背公式。陪伴孩子一起解決問題的過程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