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相信同伴(102.5.7)
活動的設計是在天黑後,一位孩子帶一位矇著眼睛且沒有穿鞋的孩子,
走過一段石板路,接著走下二十幾階的樓梯,再踩過四個大大的盤子,
盤子裡分別裝水、小石子、樹葉與泥沙。

我所負責的區域是石板路,被矇上眼睛的孩子雖在同伴的帶領下前進,普遍行進的速度都比平常慢,大部分仍然可以邁開步伐向前走,但有一兩個孩子幾乎是裹足不前,需要更多言語上的鼓勵,或許是天生謹慎之故。引導的孩子忘了同伴看不見,屢屢被提醒「 走慢一點!走慢一點!」,於是兩個孩子慢慢取得平衡。到達下坡路段,我建議孩子們暫停一會兒,給矇著眼睛的孩子一點心理準備,幾乎只要能夠放心地跨出第一步,接下來就可以走得很穩。

觀察這些彼此還不是非常熟悉的孩子們,帶領者的盡心與盡責給矇著眼睛的孩子許多安全感,後來先走過一趟的孩子們回頭來幫忙,像左右護衛似的牽著那位看不見的孩子,他們的經驗讓步伐放慢了,也有更多言語上的協助,矇著眼睛的孩子因相信同伴而順利走完全程。

如果有機會讓每個孩子體驗兩種不同角色,一種是試著「同理」看不見的同伴,另一種則是學習相信同伴,相信透過反覆的練習更能讓團體裡的孩子更能互信與互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