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小說(103.3.26) 歷史與小說(103.3.26)
聽三國故事CD時王允利用貂蟬的美色離間呂布和董卓,
當時我告訴孩子們歷史上應該沒有貂蟬這位美女,
但是活靈活現的故事讓孩子們懷疑我說的話。

最近從圖書館借來經典少年遊系列:三國志 ~ 三分天下始末,在「走進原典的世界」段落中,一開始即點出《三國演義》不是真正的歷史,它是羅貫中根據《三國志》編寫出來的歷史小說,有文字為憑,孩子們就沒話說了。

今天我們讀著《三國故事》裡的第十一段「火燒赤壁」,黃蓋詐降的小船將曹軍的船隻燒成一片火海,曹操敗得一蹋糊塗後,和劉備與孫權形成鼎立的局面。琳琳說:「草船借箭呢?」,這是她最喜愛的段落怎麼沒有講到?原來「草船借箭」出現在三國演義裡第四十六回,所以《三國故事》這本書沒有提到。

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什麼是真正的歷史?什麼是小說?琳林先前一個人緩慢地讀著《吳姐姐講歷史故事》,沒有人和她討論。最近我每天利用時間念一小段《三國故事》給孩子們聽,他們有時會提出很意思的觀點,生活裡多了很多話題。

一個人讀書沒有兩個人讀書有趣,一個人看書更沒有聽故事書來得好。本來以為孩子們會自己閱讀後大概不想再聽故事了,沒想到孩子還是每天提醒著「媽媽,該念三國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