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印地安人是壞人嗎?(103.3.5)
或許有人主張大人應該有自己的閱讀地圖,並與孩子分享心得。
從為孩子朗讀繪本和橋梁書開始,現在我也讀起青少年小說,
孩子透過青少年小說逐步建立價值觀,我們也有許多討論的話題。

借書。吃粄條(103.2.7)
寒假特地借回整套羅蘭.英格斯.懷德所寫的「小木屋」系列小說,羅蘭六十五歲在女兒玫瑰的鼓勵下開始寫作,十年間完成九本書,內容描述美國南北戰爭後西部拓荒中一個小女孩的故事,也是羅蘭一生的經歷。

有一天嘟嘟突然問:「媽媽,印第安人是壞人嗎?」,白人和印地安人孰好孰壞,這不是一個單一的答案可以回答的。

在「草原上的小木屋」下冊有一些關於印第安人的片段,兩個既髒且凶又惡劣的印第安人闖進羅蘭的家,拿走羅蘭家的玉米餅、菸草和整綑動物毛皮。鄰居史考特太太經歷過明尼蘇達發生的大屠殺,她認為印第安人不會利用土地,只是像野獸一樣四處遊蕩。羅蘭的爸爸則說白人開墾的地區,當地的印第安人就必須遷移到西部去。羅蘭卻說:「可是 ,爸,我覺得這兒應該是印第安人的土地,如果這樣,印第安人會不會生氣────」

媽媽,印地安人是壞人嗎?(103.3.5)
我想起我們共讀過的海狸的信號(The Sign of the Beaver),敘述一對印第安祖孫和一個白人少年麥特的故事,印第安祖孫在麥特生命垂危時出手相救。在神奇樹屋的第十八冊印第安傳奇中,傑克和安妮回到兩百年前北美洲遼闊的大草原上,和善親切的印第安奶奶接納她們,讓她們順利取得解救泰迪的老鷹羽毛。

其實很難從這段歷史中告訴孩子白人是好人或印第安人是壞人,但是從青少年小說中,我們讀到美國的作家們書寫時所傳達出人與人相處應有的體諒和善意,這也是我和孩子們共讀時的收穫。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