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與球(102.3.6)
Bubu 老師在烹飪課時提到一個小朋友參加活動時的用餐情形,
剛好小朋友的媽媽也是烹飪課的學員之一,老師私下和她溝通,
這位媽媽的回應是小朋友可能來到陌生的地方缺乏安全感之故。

小朋友用餐時作了什麼事? Bubu 老師當場表演給大家看,只見老師拿著叉子上下比劃,那高度約有三十公分吧!上上下下戳著食物或餐盤,如果兩個孩子這樣做,早就被我請下餐桌了。老師告訴這位媽媽學員,如果她的理由是如此,那談話可以結束了。

用餐的禮儀是紀律的問題,這是老師一直希望每個家庭回到餐桌的原因,全家人好好地在家吃一頓飯,除了言語的交談還有許多其他的,老師說如果買便當回家吃,也要記得把便當盒的蓋子剪掉再吃,否則每個家人的臉都被紙盒的蓋子遮住了,雖然同桌而食也看不見對方!

這次兩個孩子參加一個整天的活動,最後一個單元是分享一日的心得,三、四十個小朋友依小隊別各推派一兩位上台,我站在隊伍最後,看到兩個孩子一起玩著一顆球,一來一回地拋接,坐在附近的孩子也受到影響。活動一天下來大家都累了,分享雖然不一定有趣卻是必要的儀式,我終於忍不住搶下那顆球。

小男孩想要回他的球,我告訴他既然在團體裡就必須守紀律,你可以選擇對分享充耳不聞(事實上也是如此),但是不能玩球。

一位帶隊的輔導員看到我手裡的球,驚訝地說早上也沒收過一次,她選擇把球還給小男孩的媽媽,當場他的媽媽還對輔導員下指導棋,沒想到球又到了我的手裡。

兩個孩子參加活動時只帶需要的物品,例如背包、名牌、餐具、水壺、帽子、筆、雨衣等,全心全意的參與活動,小男孩的媽媽很快地把被沒收的球再交給小男孩,我認為這不是個好的處理方式,也助長孩子漠視紀律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