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在琳琳班上介紹青林出版的和風繪本系列,除了古利和古拉,其他四本都是。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13)
真美老師上課時曾用一堂課(三小時)來介紹日本經典繪本的和風特色,
並提到日本繪本和歐美繪本的區別:歐美繪本的故事性比較強,
但日本的繪本充分表現其「重感覺」的文化特色。

老師提到日本人的季節感很明顯,會隨著四季換窗簾或碗盤,
欣賞稍縱即逝的美,例如坐在櫻花樹下,等待櫻花的盛開和飄落,
因此出現了許多只訴諸感覺,沒有任何脈絡可循的繪本,
例如長新太的春天來了,貓頭鷹阿姨,整本書講的就是從冷到溫暖到熱的感覺,
肚子餓扁了則令人毛細孔完全張開,喚醒內在野性的渴望,所有的動物和小男孩玩得淋漓盡致,
都是夏天惹的禍也是個沒有中心思想的故事,
獨眼貓只是沒有主線故事的片段描述,很像日本料理的特色,
米其林到日本評「星星」時曾發表他們對日本料理的看法:
去中心化,沒有邏輯,沒有脈絡可循。(以上是上課的筆記)

吃西餐時有前菜、湯、主菜和甜點,電視上日本美食節目看到的懷石料理等,
總是擺了滿滿的一桌,每樣東西都是一點點,好像真的看不出來哪個是主菜,
我每次看到那一大桌的小碟小盤,心裡就嘀咕著:啊!那要洗多少碗盤啊!
哈哈~家庭主婦啦,沒辦法,最好是一人一碗到底,不僅省水,又可省去我洗碗的時間。

先來看看票選的結果:
飛啊!蝗蟲(13票),搭公車(11票),獨眼貓(8票),被生下來的孩子(6票),古利和古拉(4票)。

飛啊!蝗蟲是第一名,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共讀
因為書裡的動物都畫得很大,有蝗蟲、蛇、魚、青蛙和蚱蜢等等,色彩也很鮮豔,
文字不多,故事情節精采,孩子們還會幫我加上各種聲音,
第一次說完時,有孩子想要再看一次,我說:「那我這次只翻給大家看,不讀出文字喔!」
我ㄧ邊翻他們一邊發生讚嘆聲或是配上各種聲音特效,還有加上哈哈大笑。

搭公車的作者荒井良二曾得到第三屆的林格倫紀念文學獎,
這是一本完全沒有結構且鬆弛有詩意的繪本,描寫等待的過程又有其餘韻,
我也有點驚訝這提供完全不同閱讀經驗的繪本會得到如此多的票數,
因為時間有限,我很少和孩子們討論喜歡或是不喜歡的理由,
下次或許可以讓孩子們發表些自己的看法。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13)
有一個想搭公車的人。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13)
公車沒來,打開收音機解悶,咚咚啪咚,咚啪咚。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13)
卡車經過,公車沒來,咚咚啪咚,咚啪咚。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13)
腳踏車經過,公車沒來,咚咚啪咚,咚啪咚。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13)
公車來了,卻客滿了,搭不上。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13)
還是走路好了,咚咚啪咚,咚啪咚。

被生下來的孩子是佐野洋子的作品,傳達了「人為何而生」的抽象概念,剛開始讀了幾頁,
「因為他沒有被生下來」還有「這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等重複的句子讓孩子們出現疑惑的表情,
甚至有個孩子說:「這本書聽起來怪怪的!」
哈哈!如果一年級就能完全理解這本書,那才真的是怪怪的!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13)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13)
沒有被生下來的小孩因為也想「 貼繃帶」選擇被生下來,
我想到瑪德琳裡那十一個也很想割盲腸的小女孩,
「 貼繃帶」只是一個象徵,媽媽的抱抱和安撫才是安全感最大的來源。

1963 年出版的古利和古拉在日本已經賣了 365 萬本,是繪本界的第一名,
日本人形容這是一本「很好吃的繪本」,令人感到很滿足。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13)

最後一頁的「蛋殼變成車」也很有創意。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13)

嘟嘟從學校圖書館借回的書。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13)

琳琳從學校圖書館借回的書。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13)
「 看!阿婆畫圖」一書曾榮獲第四屆信誼幼兒文學獎的圖畫書佳作獎,
書裡的圖畫都是一位生於農村長於農村的蘇老太太的作品,有彩繪、刺繡和泥塑等,
蘇老太太生於民國元年的台南善化,種田養雞六十餘年,她不識字,
七十七歲開始學作畫,七十八歲學寫姓名,七十九歲錄製「樸素之美」影集,
老太太的畫質樸自然,記錄了農村的作息和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很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