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每次的閱讀記錄還真是有點壓力,一點都偷懶不得,
不趕快寫,下次的說故事時間又到了,從圖書館借的書也有期限啊!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我ㄧ直很鼓勵媽媽們到學校講故事,不要放棄任何可以幫小朋友講故事的機會,
在洪蘭老師的「講理就好6: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未來」這本書中,
推薦序文的題目就是:「閱讀」是父母送給孩子一生最好的禮物,
藉著每星期到班上說幾本故事書的機會,希望可以幫小朋友埋下一些喜愛閱讀的種子。

嘟嘟和琳琳班上的小朋友在校園內遇到我都會跟我打招呼,
有活潑的小朋友還問我:「真的每星期都會來講故事嗎?」
琳琳曾說她們班上的小朋友看到我出現時,都會趕快把桌子收好準備聽故事,
可是我卻走進嘟嘟的教室,害她們好沮喪喔!

有一次到嘟嘟的教室,老師正要檢查考卷有沒有給爸爸或媽媽簽名,
嘟嘟一位可愛的同學拿著考卷湊到我身旁,
他小聲的說:「ㄚˇ姨,你幫我簽 "陳" 。」,我說:「我不是你媽媽,不能幫你簽名耶!」
於是這個可愛的小男生就失望的走回位子,小朋友也把我當成可以信任的人了!

這次特地跑了另一個圖書館借回青林出版的和風繪本系列,飛啊!蝗蟲這次獲得最多的票數喔!
投票的結果:飛啊!蝗蟲(15票),魔奇魔奇樹(11票),獨眼貓(8票),搭公車(7票),母雞蘿絲去散步(6票)。

在講飛啊!蝗蟲的時候,小朋友們除了看得津津有味之外還幫我做很多聲音的特效,增加了共讀時的趣味。

魔奇魔奇樹的字數比較多,起先我也擔心小朋友會聽得不耐煩,
大約講前面 1/4 時,教室內因為還有兩位同學媽媽在教自己的小孩寫注音,發出了一點聲音,
小朋友們也有點嘈雜,後來漸入佳境,媽媽們離開了,小朋友們也安靜無聲地聽故事,
當他們看到魔奇魔奇樹那滿樹的火光時,還一起發出讚嘆的聲音!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我第一次在書局翻閱獨眼貓的時候,說實話,當時我心裡想著:「這是什麼繪本啊!」
加上我對狗比較有好感,更不覺得這隻貓有什麼可愛之處,
當我在嘟嘟班上的黑板上寫上「獨眼貓」時,有一個小女孩說:「好可怕喔!」
我張開書頁說:「不會喔!聽聽看!」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現在細看片山健筆下的獨眼貓,還挺酷的耶!

真美老師在書後作者介紹中提到:

閱讀片山健作品,常使人得以回到自由、奔放的童年感覺,
甚至,有人說,觀看他的作品,會因他所傳達出來的「有機感覺」,而讓人毛細孔全開。
關於這個部份,肚子餓扁了一書堪稱最好的證明


有一天,吃晚飯時,一隻從來沒見過的貓走進小女孩的家,
這隻貓的一隻眼睛爛掉了,不過,牠看起來很棒,
媽媽幫貓咪塗藥,爸爸替這隻貓取了「短毛」這個名字。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短毛和姐妹倆一起做功課。

貓咪有時會跑出去玩,小女孩幻想著短毛換了個新主人。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或是,在哪個遙遠的山裡,短毛正和牠的太太、孩子在一起。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短毛在小女孩的肚子上睡著了。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我很喜歡小女孩紅撲撲的臉頰,如果你很愛貓,應該也會喜歡短毛吧!

另外兩本,下次再介紹吧!

嘟嘟從學校圖書館借回的書。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6)
魔數小子是關於數學的書,用螞蟻當主角,
陳述的是 1、 2 、4 、16 、32 、64 、128 、256 到 512 的數字串,
嘟嘟和琳琳聽故事聽的滿有興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