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天到幼稚園講的五本書.
[大班]說故事時間(98.1.14)
本來我只拿出四本,後來孩子們問:"今天還是講五本嗎?",我只好把第五本拿出來.
第一本講的是"樹真好",才講了兩頁,一個小男孩說:"怎麼沒有上個禮拜的好看?"
我明白他的意思,我還是希望可以介紹不同類型的繪本給孩子們聽.

"樹真好"(A TREE IS NICE),文: Janice May Udry,圖:Marc Simont,上誼出版
1956年出版,1957 年獲得凱迪克獎
[大班]說故事時間(98.1.14)
這是一本很恬靜又充滿詩意的書,娓娓道來樹的故事,還有人與樹的關係.
嘟嘟說他很喜歡這本書,其實念了幾頁之後孩子們就安靜了下來,沉浸在書裡.
[大班]說故事時間(98.1.14)

第二本念的是Pat Hutchins 的"最厲害的妖怪",孩子們看得津津有味.

"都是夏天惹的禍?",作者:鈴木康司,和風繪本系列,青林出版
[大班]說故事時間(98.1.14)
這本大人讀起來似乎有點無厘頭的繪本,其實沒有什麼中心思想要表達,
馬先生急忙跳上電車卻忘了他放在椅子上的帽子,
狐狸先生撿了去,戴上後到洗手間照鏡子,因為實在帥呆了,
一時太陶醉了忘了帶走自己的包包,
包包被隨後來的豬先生拿走,豬先生用裡面的洗澡用具到澡堂洗了個澡,...

[大班]說故事時間(98.1.14)
就這樣一棒接著一棒,準備要和狐貍先生約會的熊女士撿到美麗的頭巾,
當馬先生在路上看到約會中的狐狸先生和熊女士,
雖然覺得那帽子好像是他掉的那一頂,不過馬先生想:
"我看,是我熱昏頭了,唉!都是夏天惹的禍啦!"

孩子們似乎覺得很有趣 : "怎麼每個人都會掉東西?"

"逃家小兔"是本可愛的小書,每當我翻到彩色頁時(沒有文字),
有一個小女孩就會說 : "真的耶!"
是啊! 不管小兔想變成什麼逃走,總是逃不過媽媽的 "魔掌" 囉!

第四本逃家小兔快講完時老師就來帶走那些要搭娃娃車回家的小朋友,
所以場面開始有點吵雜和混亂,
有一個小女孩說 : "她也不想聽了!" (好像聽故事很累的樣子!)
我想到上次真美老師傳授給我ㄧ些臨場的處理方法,
於是我說 : "好啊!如果你不想再聽,那就把眼睛閉起來不要看!"
我不能說 : "你不聽就離開吧!", 因為這樣可能有的小朋友也會想離開,場面會很混亂,
事實上 "黎明"開始唸了一兩頁之後孩子們逐漸安靜下來,
因為文字很少,唸完時好像還有點意猶未盡呢!

這次挑了兩本富有詩意的書 : "樹真好" 和 "黎明",
剛開始孩子好像會覺得不夠精采,
但是一旦翻開了書,透過閱讀的力量 : 共讀和畫面的吸引,
我還是順利地唸完這些書, 希望孩子們也會漸漸喜歡這些不同風格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