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DAWN,文/圖:Uri Shulevitz優利.修爾維滋,譯:林真美(遠流大手牽小手系列27,1997出版)
我要牛奶NO MILK!,文/圖:Jennifer A.Ericsson/Ora Eitan,譯:林真美(遠流大手牽小手系列29,1998出版)

真美老師"兒童與兒童文學"的課已經上了兩次,"閱讀經典繪本"---將是這門課的主題,
"經典"的定義是什麼? 我的心中充滿著疑問,或許一學期之後可以有個清楚的輪廓.
最近我去了一趟誠品的童書部,也從市立和鎮立的圖書館借了一些書,
才離開台灣一年多,怎麼突然覺得多了很多出版社和新出版的繪本,看得我眼花撩亂,
我決定暫時不再買書,先從圖書館大量的借閱,借嘟琳的眼睛來閱讀這些繪本,
配合每週上的三堂課,看看一學期後會有什麼成果?

這次介紹的這兩本書都是真美老師翻譯的,有一個共同的特色:每一頁的文字不多,
不像有些書一翻開,媽媽就得準備"長期抗戰",念得口乾舌燥,
並不是說那樣的書有什麼不好,孩子們喜歡聽表示故事情節也很吸引人.

先看看"黎明"這本書的其中幾頁,這幾頁不是連續的.


左上:在湖邊的一棵樹下,
右上:有一隻蝙蝠,靜靜的在空中盤旋.
左下:小鳥的叫聲,一谷傳一谷.
右下:這一頁沒有文字,右上角是作者的照片.

網路書店的資料:
本書的靈感,來自於唐朝詩人柳宗元所寫的〈漁翁〉一詩。
作者藉由畫境來表達詩意。隨著每一幅畫面的氛圍與色彩的細緻轉換,
精確地捕捉住破曉時「欸乃一聲山水綠」的戲劇性一刻。
是繪本中的經典之作,充分展露圖會「說話」的魅力。

第一次念這本書的時候,因為字不多,我放慢速度慢慢地讀,讓嘟琳可以好好地看看圖,
嘟嘟有時候會前後翻一下,他可能有感覺到色彩的轉換,念完一次嘟嘟馬上要求再念一次,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節奏,類似山水畫的氛圍和意境,讓人彷彿有一種沉靜的感覺,
今天在做彩色黏土時,嘟嘟對琳琳說他需要白色,因為現在是早上,
結果嘟嘟做了一個白色的太陽,秋天的早晨已經有些許的涼意,
希望透過閱讀,可以帶領孩子自己慢慢領略大自然的變化和奧秘.

"我要牛奶"這本書充滿了田園風光和童趣,如果你是一個都市小孩,
你將會學到要怎麼做才會有牛奶?

摸牛的頭,搔牛的耳朵,親牛的鼻子 --- NO MILK!
說笑話,豬羊馬都哈哈大笑 --- NO MILK!
唱歌,跳舞,對牛一鞠躬,表演特技 --- NO MILK!


把頭輕輕的靠在乳牛的身上.他輕輕的摸了一下乳牛那漲漲的乳房 --- NO MILK!
輕輕的拍? 擠? 拉? --- MILK !

這類的書應該很適合唸給小小孩聽,因為字數不是太多,小小孩的專注時間比較不長,
嘟琳已經習慣了長篇大論式(很多文字敘述)的繪本,
念這幾本時他們會覺得: 啊! 怎麼字這麼少 ? 這麼短呢?
我還是會繼續找這類的書來讀,讓嘟琳多多領略看圖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