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子很想離家出走, 有一天, 他對媽媽說:"我要跑走了!", 媽媽說:"如果你跑走了, 我就去追你, 因為你是我的小寶貝呀!"


小兔子說:"如果你來追我, 我就變成溪裡的小鱒魚, 游得遠遠的.", 兔媽媽說:"如果你變成小鱒魚, 我就變成捕魚的人去抓你." (兔媽媽的釣魚竿上綁著紅蘿蔔!")

小兔子說:"如果你變成捕魚的人, 我就變成高山上的大石頭, 讓你抓不到我.", 兔媽媽說:"如果你變成高山上的大石頭, 我就變成爬山的人, 爬到高山上去找你." (兔媽媽背著背包, 帶著帽子, 拿著繩索和柺杖去爬山.)

小兔子說:"如果你變成爬山的人, 我就要變成小花, 躲在花園裡.", 兔媽媽說:"如果你變成小花, 我就變成園丁, 我還是會找到你." (兔媽媽拿著鋤頭到花園去, 躲在花苞裡的小兔子被嘟嘟找到.)

小兔子說:"如果你變成園丁, 找到我了, 我就要變成小鳥, 飛得遠遠的." 兔媽媽說: "如果你變成小鳥, 飛得遠遠的, 我就變成樹, 好讓你飛回家." (兔媽媽樹伸出雙臂迎接小鳥兔)

小兔子又想變成小帆船, 馬戲團裡的空中飛人和小男孩. 兔媽媽說: "如果你變成小男孩跑回家, 我正好就是你媽媽, 我會張開手臂好好的抱住你."(兔媽媽抱著小兔子坐在火爐前的搖椅上)

小兔子說:"天哪!, 我不如就待在這裡, 當你的小寶貝吧!", 兔媽媽說: "來根紅蘿蔔吧!" (兔媽媽和小兔子窩在樹下的洞裡吃紅蘿蔔)

這本 The Runaway Bunny 逃家小兔是 1942 年出版的書, 是 Margaret Wise Brown 和 Clement Hurd 合作的經典之作(另一本是"月亮, 晚安"). 瑪格麗特的書, "將生活化的事用簡潔的文字表達, 是很難複製的文風. 而且可以穩定情緒, 得到一種安定的力量", 上次聽演講時就很想買這本書, 但是這裡買不到(好像絕版了), 卻在上海的新華書局找到! (21.8 RMB = NT$ 90 , 超便宜)

這是少數的繪本在媽媽念了第一次之後, 還會連續念第二次和第三次, 第四次的書 (大部分是念了一次就要換另一本了), 兒童文學裡的去而復返, 提供安全保證和愛, (相對於成人文學的一去不復返) 在這本繪本裡得到最完整的詮釋.

這次把拔和媽媽到蘇州和上海, 嘟嘟和琳琳在外婆家過得也很自在, 胖婆婆說經過這次的測試, 下次可以安排更長時間的旅行, 因為都沒有人因為想把拔和媽媽而鬧情緒! 只是每天晚上一定要送貼紙(MSN)和通話(Skype)!

"穿越時間, 跨過空間, 屹立兒童圖書界的經典之作! 出版 60 年來, 仍然是亞馬遜網路書店最受媽媽們歡迎的親子共讀圖畫書!", 現在每天晚上睡覺前都要念這一本:"逃家小兔"! 再多的讚譽, 都抵不過孩子們的驗證! "馬麻, 再念一次!"

註:逃家小兔的繁體版和簡體版,文字部分是相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