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一期親子天下的「學習&教育~徐薇UP學堂」專欄中提到「小威」的例子,因為作息不穩定導致學習效率差,徐薇建議利用暑假的時間送小威到安親班建立穩定的讀書習慣,這段期間不僅補齊小二落後的功課,還先修ㄧ些小三的課程。小威從一個談起學習成績扭捏不安到開心地說:「上三年級每天都好快樂,我好喜歡上學。」的自信模樣,連徐薇都深深被小威的轉變所震撼。

文中還提到「小威自信的神采,也是我希望父母能注意孩子成績的原因。我相信每個孩子有其適性之處,也萬萬不認同分數至上的觀念,但我也觀察到孩子在校成績不能太差,否則會影響其自信心。」

在這一年半到學校擔任說故事媽媽和補救教學義工的過程中,其實深刻地感受到每個孩子都希望有好成績的心情,他們非常了解0分到100分這中間的差距和意義,「甲上」和滿分是大人(老師與家長)和小孩共同的期望,對低年級的孩子來說,「甲上」代表的是寫作業時的態度和一筆一劃工整地練習,分數則是觀察學習結果的指標,這些是孩子日常主要從事的「工作」,能有好的表現當然對自信心也會有很大的助益。

在台灣兩極化的教育現場,有一群孩子每天規律地上著安親班和才藝課,這些低年級的孩子在班上的成績大都屬於前段且穩定的狀態,有些因為家庭或經濟因素採課後在家自學,對於隔代教養或是外配家庭,孩子遇到不甚了解的數學觀念與寫出筆劃不對的國字時,家人可能無法及時給予指導,相形之下,這些孩子的成績多半不盡理想,我一直希望可以多幫助這些學習比較落後的低年級孩子,讓他們可以打穩基礎,對將來的學習更有自信,這樣的想法並不是否定第一線老師的教學成效,而是衷心希望能協助需要多一點學習過程的孩子。

觀察嘟嘟和琳琳進入小學後這一年多來的學習過程,透過適度的練習也讓他們產生自信,嘟嘟在開始學乘法時還提出希望多多練習的要求。

小一上學期的課程除了注音符號的學習和簡易的十位數加減外,熟悉環境和建立秩序應該也是教學重點之一,小一下學期末的二位數加減一位數開始有一點複雜度,「進位」和「借位」都需要多一點時間思考,嘟嘟的老師觀察到他的計算速度比一般同學慢,因此我讓兩個孩子作些額外的練習

二年級剛開始進入二位數加減二位數時,我建議兩人每天除了完成老師的作業之外再多練習十題數學,希望透過適度的反覆練習提升對運算的熟悉度。嘟嘟每天寫作業時總是很愛聊著學校發生的大小事,為了讓他能專注,我利用計時器要求他每寫五題才停下來說話或休息,正確性和時間的指標也讓我知道何時該停止。

[小二]勤能補拙話自信(100.1.14) [小二]勤能補拙話自信(100.1.14)
嘟嘟和琳琳的練習。

[小二]勤能補拙話自信(100.1.14)
先計算出答案和驗算。


琳琳一開始就可以在兩分鐘之內完成五題,嘟嘟大約在第二天才進入狀況,他是個比較需要累積多段「小專注時間」來完成一件事的孩子。因為一天十題算得不過癮而改成一天作二十題,兩個孩子前後花不到十分鐘就完成。才作五回合(100題)的練習,兩個孩子的正確度就到達百分之百,不再有橫式的減號抄到下面計算用的直式就變成加號、計算錯誤或是回填錯誤答案的狀況,這樣的練習大約在十天內完成。當孩子看到自己的成果時也覺得很開心:終於全部都算對了!

因為有以上的經驗,嘟嘟學乘法後也主動提出想多練習一些題目,孩子知道自己的不足,也了解有方法可以改善,這時我就只是個輔助的角色了。

徐薇在結尾還有一段文字很值得和大家分享:

日文的「學習」是「勉強」兩個字,就表示讀者有勉強、辛苦的時候。給孩子適度的栽培與訓練,是在幫助他們得到一輩子的幸福。就像小威雖被勉強犧牲掉一個暑假,一開始也許覺得委曲,但透過努力,他明白自己「做得到」,也找回他的自信與學習動力。



對於「幸福」的定義每個人不盡相同,我的日文程度還停留在五十音,還沒學到「勉強」兩個字,但我很認同這個觀念,做所有的事都是需要認真且花工夫的,學習是這樣,工作也是這樣,當孩子可以從生活中的事件獲得成就感和自信,其中累積的成功經驗將是他們最大的寶藏。


***** 本文於「親子天下網站」同步發表: 親子天下/父母部落格共和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