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嘟嘟和琳琳的數學在教完「日曆和月曆」後,進入了「二位數加減一位數」的單元。
[小一]數學的二位數加減一位數(99.6.4)
在這個例子裡有直式的運算式和橫式的運算式,還要用10 和1 的小圈圈畫畫看。
琳琳每寫一題都要花好多時間,還直嘟嚷著:「我數學好差喔!老是算錯,好難喔!」
這時自認為數學是強項的嘟嘟就會自告奮勇地說要教琳琳。

我覺得要做對這樣的應用題需要很大的耐心和細心,首先必須先看懂題目,決定用減法或加法,再來才是各式的運算和畫圖。

琳琳昨天把一題的加法寫成減法,今天橫式和括號內的答案都寫對了,直式的答案卻少了1,真是一大考驗呢!

老師也說改數習改得她頭昏腦脹,要寫錯的同學去請教寫對的同學。

嘟嘟提到老師說因為剛學新的東西,小朋友會覺得比較複雜,以後就不會了。

我想老師應該是指「借位」的運算,目前用畫 10 和 1 的小圈圈讓小朋友容易理解。

[小一]數學的二位數加減一位數(99.6.4)
比爸,要注意加法和減法的箭頭指向不同的方向,一個是「借位」,一個是「進位」。

我現在也了解到為什麼會有家長和老師教法不同的情況出現,每當孩子問數學題目時,我總是會先問:「妳們老師怎麼教的?」,因為有兩個同年級的孩子,不會剛好兩個都不懂,透過他們的描述大概可以拼湊出輪廓。昨天幫H同學上課時,她也說媽媽教的和老師教的不一樣。

孩子們用的是康軒的版本,看起來大部分的孩子們剛接觸這些概念都有點吃力,我早已忘記當初是如何建構這些數學概念的,只記得老是在算那些雞兔同籠和植樹問題,問題是雞和兔如何會關在一起呢?

現在看著孩子們的學習軌跡,也頗有一番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