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介紹過長新太爺爺的兩本書: "噠酷唧嚧 噠酷唧嚧…最早的歌…" 和 "橡皮頭蹦太郎"
這次剛好在圖書館同時借到三本,還有一本從蘇州帶回來的,一起和大家分享。
長新太爺爺的其他作品(98.7.27)

閱讀長新太的作品有一種無厘頭的幽默,當我讀著圓白菜小弟(繁體版是"高麗菜弟弟")時,
嘟嘟和琳琳哈哈大笑,原來吃了高麗菜之後的動物都會變成類似高麗菜的樣子,
讓飢餓的小豬不知如何是好?
最後以高麗菜弟弟請小豬吃飯作為結束,讓讀者得到一種精神上的滿足。
看到嘟嘟和琳琳共讀時的反應,不用我多說,你也可以了解「貼近小孩」的意義了。

真美老師在讀「春天來了,貓頭鷹阿姨」這本書時提到:「
整本書只訴諸感覺,沒有任何脈絡可循。」
和孩子們共讀時,我們一起感覺那越來越大團的毛線袋和越來越溫暖的色調。
我倒是覺得貓頭鷹阿姨的作法很貼近孩子的作法。
當我觀察嘟嘟和琳琳在家做一件作品時,可能是編一個紙袋或是畫一張畫,
他們在不受干擾的狀況下會竭盡所能地做到最好,
就一邊思考一直做一直做,直到完成或是我要他們停下來為止,
我很少在共讀一本書後問孩子:「 你看到什麼?」
不過我知道他們看到的一定和我不一樣。

"狗的鬼" 和 "花的貓" 都是真美老師翻譯,天下雜誌出版的繪本,
我不多做介紹,讓大家自己從鮮豔的色彩裡去領悟其中的涵義吧!
我覺得這兩本書很適合當學校故事媽媽的書單喔!

參考閱讀:[小一]說故事時間 ~ 花的貓 & 狗的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