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麻,這是瓦當,下面是園林裡的一棟舊房子,兩層樓,有很多窗戶喔!"
這是嘟嘟在前幾天畫的圖.(四歲十個月)

每週兩次(周六和周日的上午)的園林課,終於在嘟嘟的畫裡看到一點點成果.
嘟嘟的這張畫,是在我們其他三人(媽媽,爸爸和琳)各自忙著做自己的事當中完成的,
因為沒有經過任何的引導或暗示,所以媽媽覺得有指標性的意義.
經過路人的指點,嘟嘟畫的應該是"滴水".(請參考下面的回應.)


瓦當是屋簷筒瓦頂端下垂部份,有遮蔽屋簷免遭雨水侵蝕的作用.蘇州刺繡研究所裡的瓦當.

瓦當裝飾始於西周,其圖案富有許多象徵的意義,例如:
鳥紋圖案:表示祈求神靈保佑的意願,有青鳥,朱雀和鳳凰等.
獾(取其"歡"的音)有吉祥喜慶的意思,把獾和喜鵲畫在一起,則有"歡天喜地"的意思.
菊花紋則有長壽和去邪穢之意.
到了西漢時,瓦當上才開始出現文字,大都屬於吉祥頌禱之類的文字,如福和壽字.
象徵祥瑞的蓮花圖案,也在佛教傳入中國後出現在瓦當上.



環秀山莊裡的瓦當.


嘟嘟還會告訴你:"下雨的時候,雨水會沿著瓦當流下來!",蘇州刺繡研究所.
經過路人的指點,應該是沿著 "滴水" 流下來.(請參考下面的回應.)


這時候(下雨時)就會有"一簾幽夢"的詩意,這句是聽導遊說的.留園.


怡園.


環秀山莊,正在研究眼前的瓦當.


嘟嘟找到留園林泉耆宿館的圓光罩(瑞樹祥草之紋樣),好興奮!


在怡園研究各式花窗.


向來都是嘟嘟拿書,琳琳跟在後頭看.網師園.


找到網師園的"金"形山牆,取"金"生"水"之意,象徵克火,又稱封火牆(有防火牆之意).
許多地方依照房屋的方位和周圍的環境,並按陰陽五行相生相剋的原理,
選取金,木,水,火,土之其一作為山牆之形,牆面上也有吉祥的圖案.

剛開始嘟嘟只愛有假山的園林,例如獅子林,留園和拙政園也有,
每次走的沒力氣了,看到假山就會精神為之一振,躍躍欲試,
後來給他這個"拿書找圖案"的重責大任,有時候爸爸說:"快點走!",
他還會抗議的說:"等一下啦!我正在找書!"
希望在蘇州的這段時光,是一段美好又有學習性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