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大。幸福學 ~ 正向心理鍛鍊活動:心理位移書寫(113.5.7)

最近在空大《幸福學》讀到正向心理的八個鍛鍊活動,

其中「我、你、他」三個主格的「心理位移書寫」,

可以讓人從負向事件找到新觀點與正向的力量。

 

這是一種隨興和放鬆的書寫,不求文字的優美,只需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書寫的步驟:

一、以「我」為主格,描述讓你困擾的事。

二、以「你」為主格,描述同樣一件事。

三、以「他」為主格,描述同樣一件事。

四、重新回到以「我」為主格,描述現在的心情和感受。

舉例,A 的書寫:

最近讓「我」感到很生氣的事是周末兒子不帶孫子來探望我。

最近「你」很希望兒子帶孫子來探望你,是因為你很想念孫子。

退休教師 A「他」 獨居,對於兒子忙於工作很少來探望他,感到生氣,他也很想念孫子,很想和孫子互動。

看到忙於工作的兒子和生氣抱怨的「我」,其實「我」可以採取主動,想念孫子就去看他們。

透過主格「我、你、他、我」的轉換,表達自我、觀看自我、關愛自我,進而改變想法而不坐困於愁城中。

書寫,或許可以當成第一塊被推倒的骨牌,帶動更多的變化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